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5日> 总第1640期 > 23 > 新闻内容
小儿腹泻高发期来了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查看次数:  
  小儿腹泻高发期来了
  健康时报记者林敬
  每年10~11月是小儿秋季腹泻高发期。“孩子如果在秋天频繁拉肚子,尤其大便成‘蛋花汤’或水样状态时,很可能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游洁玉主任医师表示。轮状病毒是小儿秋季腹泻主要致病原因。在门诊儿童急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检出率可达20%~30%,秋冬高发季节可高达50%~70%。
  “轮状病毒主要是经粪口途径传染的,家长要勤给孩子洗手,做好卫生防护”,游洁玉主任说,还可通过疫苗来预防,只是它不是计划内疫苗所以被许多家长忽略。国产轮状病毒疫苗一般在2月龄接种第一剂、2岁时再加强一剂,口服即可,费用不到两百块。进口轮状病毒疫苗要在6~12周龄,10~22周龄,14~32周龄各一剂,最晚不低于32周龄,它涵盖的病菌成分更多一些。不过,它们都是对重症轮状病毒感染起到预防作用,也就是说接种疫苗后还可能会感染轮状病毒,只是病情要明显不会那么严重了。
  目前还没有针对这类病毒的特效药,治疗重点是防脱水,提倡首选补液盐。“腹泻第一天就要口服补液盐,在正常饮食中注意多增加水分,比如多喝水、米汤、米糊等,一般3~5天病情可自愈”,游洁玉主任提醒,轮状病毒的易感儿童在三岁以下,母乳喂养患儿继续母乳喂养,牛奶喂养患儿有乳糖不耐受可考虑改用不含乳糖奶粉,有助减轻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