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5日> 总第1640期 > 23 > 新闻内容
儿童体重持续超标需定时监测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实习记者 王艾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查看次数:  
  儿童体重持续超标需定时监测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实习记者 王艾冰
  “当儿童身高体重比值超过同性别同龄儿童90%分位线时,属于体重超标,当超过同性别同龄儿童95%分位线时就属于严重超标,需要到初级保健机构定期监测评估。”最新发布的《中国儿童代谢健康型肥胖定义及筛查专家共识》提示。
  “儿童期肥胖,成年后有75%的概率依然体重超标,发生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是成人的2到4倍”,妇幼健康研究会妇女儿童肥胖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珊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儿童期肥胖比成年肥胖危害更大,会引起性发育障碍、个子矮小、关节压迫、运动障碍等。一些过度肥胖的孩子可能会发生呼吸睡眠暂停,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记忆力。
  高珊建议,所有儿童青少年都应定时按照卫生机构标准进行生长发育的监控,对于10岁以上体重持续超标的青少年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检查,及早发现其内分泌和代谢类疾病,以免延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