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0 > 新闻内容
我参与的卫生健康大事
艾 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我参与的卫生健康大事
看到健康时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卫生健康大事记》,忍不住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医务宣传工作者,大事记里的很多内容我都经历过,深切明了其中的厚重深意。一辈辈医务工作者砥砺前行,换来新中国现代医学事业的繁荣昌明。
回忆起这些的同时,我也想起了我们医院一直跟进的一件改变中国先心病儿童救治事业的项目——心蕾工程。
2009年的夏天,医院领导找到我,告知中华慈善总会与医院沟通,希望策划一个免费救治国内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的公益行动,由当时的空军总医院提供治疗,这就是“心蕾工程”。2011年春节前后,“心蕾工程”集中救治了51位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先心病儿童。
据当时有关数据,全国患有先心病的儿童约有200余万名,大部分分布在医疗条件差的贫困偏远地区,且每年在以12万人的速度在递增,得到救治并治愈者仅有7~8万余人。许多贫困家庭因承担不起几万元的手术费用而放弃治疗,因此新增患儿中约有半数在1到2岁时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
这51个孩子中,7岁以下的有30名,这给医院带来很大压力。但是大家顶住了压力,医院从上到下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让孩子们治好恢复好!为了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医院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在全院范围内调整了医疗护理力量;专门在住院部开辟了一个病区,在心血管内科、外科设置了病房;院务部根据住院患儿民族生活习惯,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专用餐具,并请专人提供清真餐……
当时,很多媒体记者都纷纷提出采访要求,但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安静安全的治疗环境,我们拒绝了所有的采访并且规定医院任何人不得私自向社会提供孩子们的个人信息。
这项公益行动受到了很多关注和好评。认识我的人见到我就问:“那些孩子怎么样啦?”也会说:“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时至今日,接受过心蕾工程救治的孩子们的病历,仍然如同绝密档案一样存放在医院,但是自此以后,越来越多的先心病儿童获得良好的救治,中国的先心病儿童救治事业蓬勃发展。再次回望“心蕾工程”的缘起与经过,依然忍不住想感叹:新中国70年,先心病从难到易,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从简到全,令人自豪,值得纪念!(艾 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