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9 > 新闻内容
妇科肿瘤的十问
健康时报记者林敬、乔靖芳、毛圆圆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妇科肿瘤的十问
活动背景:9月2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做客由健康时报主办的名医直播栏目《人民名医》,在线为网友解答妇科肿瘤的防与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
妇科肿瘤早期
有症状吗?
吴令英:早期有症状的人是比较少的,但有一部分人是有症状的,宫颈癌最常见的症状是阴道出血,比如有血性的白带或同房时出血等。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及绝经后出血都要注意,不要误认为是月经不调或“第二春”来了,有可能是妇科肿瘤或其他问题。
妇科肿瘤
早期筛查手段有哪些?
吴令英:早期筛查宫颈癌可以做宫颈刮片或者HPV检查,筛查卵巢癌可以做B超或抽血查肿瘤标志物,这两项比较容易操作一些。还有要注意一个症状,比如说腹部突然大了,或者以为自己长胖了,其实有可能是肚子里长了一个包块,这个也要排除一下。
未婚女性
会得宫颈癌吗?
吴令英:多数宫颈癌患者是结婚后,也就是有性生活后才感染HPV从而患上宫颈癌,但是有一种宫颈透明细胞癌,和性生活、HPV感染是不相关的,未婚也会患病。曾有患者发现时才20多岁,此前持续有少量带血的白带,但家人认为她未婚不可能是癌症,当成炎症治疗,再确诊时就是晚期了。
检查发现HPV阳性
怎么办?
吴令英:感染HPV在年轻女性中很常见,不要看到HPV阳性就紧张,绝大部分感染者在一年之内都会自然消退,靠自身机体的免疫力就能恢复。癌前病变也是轻度的,60%左右的患者都有可能自然恢复,只有极少数感染了并且持续存在才会发展病变。只要定期检查,有完全不得癌的可能。
男性打HPV疫苗
有必要吗?
吴令英:有必要,HPV的感染和传播是通过性生活,有性伴侣就有机会感染,打HPV疫苗也能取得很好的阻断效果。
宫颈糜烂
是宫颈癌的前兆吗?
吴令英:宫颈有两种上皮,一种是鳞状上皮,一种是柱状上皮。柱状上皮外露之后表现成一个糜烂状,不是宫颈癌的前兆。如果细胞学或HPV检查是阴性的,就不是宫颈癌。
妇科病会不会
发展成癌症?
吴令英:常见的良性妇科疾病转化癌症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比如炎症可能导致感染,但转变成癌是不可能的。只有极少数,比如肌瘤或内膜异位症合并有癌或肌瘤癌变。
得了妇科肿瘤
会影响生育吗?
吴令英:早期宫颈癌的病灶相对小,两厘米甚至四厘米以下的,只做宫颈局部切除可以把子宫保住;卵巢癌也有很多情况可保留生育功能,比如说青少年好发的恶性生殖细胞肿瘤。不过大部分妇科肿瘤还是需要早期发现、接受治疗,才能保留正常的卵巢和子宫。
子宫肌瘤
必须要手术治疗吗?
吴令英:年轻人或还没生育的,肌瘤有可能影响怀孕,有可能需要做肌瘤剔除。如果肌瘤在黏膜下,可能引起月经量过多,导致贫血或不舒服,要考虑手术。如果年龄很大或子宫肌瘤观察一段时间没有明显增长,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可以不手术。健康时报记者林敬、乔靖芳、毛圆圆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