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9 > 新闻内容
阿尔茨海默病可预防
健康时报记者 王月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阿尔茨海默病可预防
健康时报记者  王月明
活动背景:近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健康时报与绿谷制药共同发起了《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倡议书》,由健康时报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共同发起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项目也同期启动。   “阿尔茨海默病其实是可以预防的,通过预防高血压、腹型肥胖、听力下降、糖尿病等疾病,多进行有氧运动,减少失眠等措施,可以减少1/3的患者发病。”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永安说,很多人由于不知道、不了解,耽误了早诊早治的时机。
记忆力下降并不一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可能是病理性的。孙永安介绍了区分病理性记忆力下降的办法:一名老人忘记最近发生的事情,如果经过别人提示,仍然想不起来之前发生了什么,那么可能是病态的;如果经过别人提醒后就能记起,那么可能就是生理性的。偶尔的忘却,比如忘了带钥匙,忘了带手机等,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忘却情景化的事情才能判断为是病理性的。
“对于45岁左右有家族史、糖尿病的人群,如果有条件可去记忆障碍门诊进行记忆的筛查。”孙永安提到,除了遗传因素外,其他因素也会对阿尔茨海默病产生影响,例如血糖、血压、血脂,生活方式等都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都有一定影响。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降低认知减退和痴呆症风险》,预防认知障碍,需注意以下方面:
调整饮食习惯:在婴幼儿时期就开始补充必要的长链ω-3脂肪、B族维生素、锌、碘等。
受教育水平:坚持15年以上的教育,对于痴呆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保持健康体重:中年期体重指数高,将增加痴呆的发病风险,中年期体重过重或肥胖是AD的独立危险因素。
控制高血压:中年期高血压与晚发型痴呆相关。
控制血糖:2型糖尿病与痴呆明确相关。患糖尿病时间越长,越易发生认知功能障碍。低血糖发作次数会增加痴呆发病的风险。
控制血脂水平:高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与痴呆相关。LDL越高,血管性痴呆的风险越高。
积极锻炼:体力活动对认知功能下降有预防作用,有氧运动可延缓痴呆进展。
戒烟:吸烟可以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引起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脑损伤。
积极治疗抑郁:抑郁不仅和痴呆相关,有时候也是痴呆早期的临床表现之一。
多进行智能训练:积极的智能训练对痴呆有一定预防作用,例如打麻将、扑克牌等。
及早干预听力下降:听力的衰退是痴呆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多融入社会生活:给孤独的老人多一些陪伴,可降低痴呆发生的风险。
避免或治疗失眠:长期失眠会加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