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6 > 新闻内容
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保持大脑健康
不建议用保健品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
近期,美国退休人士协会(AARP)全球脑健康委员会(GCBH)发布共识指出,50岁以上的人不应该通过服用保健品来促进或保护大脑健康,不支持应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减慢、逆转、阻止认知功能下降或痴呆及相关神经系统疾病。
报告中涉及的“健脑”补充剂包括:维生素B、D、E以及深海鱼油、α亚麻酸、椰子油、咖啡因、磷脂酰丝氨酸(膜磷脂)、姜黄素、黄酮类、辅酶Q10、银杏叶提取物、水母蛋白等。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摄取可促进大脑健康营养素的最佳途径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合并症也是促进大脑健康的重要途径。有益于心脏健康的措施也利于大脑,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有助于预防认知功能下降和老年痴呆。

查不到的心前区痛
可能是心肌桥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汪 芳
总是有心前区疼痛,查了冠脉CT只是轻微的血管狭窄,远未达到诊断冠心病程度,用药治疗症状也不能缓解,这可能需要做个冠状动脉造影,看看是否是这种天生疾病“心肌桥”。
正常的冠状动脉附着在心肌表面,但是当其发生变异时,部分冠脉穿入心肌里面,我们将把附着在这段穿入心肌的冠脉上的纤维称为“心肌桥”。形象地说心脏是一座山,本来马路都是修在山体的上面,现在却有一条隧道穿过了这座山,那么这段“隧道”就可以类比为“心肌桥”。
临床上心肌桥并不罕见,大部分人也无明显症状。轻微的心肌桥可以不用理会,就当成是心脏的一种“无害变异”。但随着年龄增长和高血压、冠脉病变等疾病进展,症状会随之演变,不过一般只在40岁以后才会发作。
该病发病时很像“心绞痛”,但是普通检查又完全无法证实,此时就要高度怀疑是心肌桥了。检测要通过冠状动脉造影,一旦确诊,就要对患者加强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善,基本都能很快见效,有研究数据显示,超过95%的心肌桥患者能够通过药物得到很好的控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