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4 > 新闻内容
薄荷吸入剂3岁下婴幼儿禁用
图据企业官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薄荷吸入剂
3岁下婴幼儿禁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  白铭宇
近日,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公告对薄荷通吸入剂、清凉鼻舒吸入剂、白避瘟散、薄荷锭、麝香醒神搽剂、通达滴鼻剂、复方熊胆通鼻喷雾剂共7个含薄荷脑的非处方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要求孕妇及3岁以下的婴幼儿禁用,而且还强调了3岁以上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成人监护下使用。
有文献报道,含薄荷脑成份的制剂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国外也有婴幼儿鼻腔局部或吸入使用含薄荷脑成份的制剂后,出现了呼吸暂停或虚脱等不良反应的个案报道。
含有薄荷脑的滴鼻液外用可选择性地作用于黏膜的冷感受器产生冷感,由于感受器的反射作用,使血管收缩,浮肿减轻,可以消炎、止痛、止痒。
对于感冒早期出现的鼻痒、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如果短期使用含少量薄荷脑的滴鼻液,可改善症状,不过作为非处方药,大多数滴鼻剂仅为感冒鼻塞的辅助用药,药物一旦代谢完,各种症状可能会再次复发。
目前,对于过敏性鼻炎,鼻用糖皮质激素被推荐为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可以抑制过敏及非过敏反应引起的鼻部症状,如鼻痒、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
一提到“激素”,大家会有很多的顾虑,比如会不会骨质疏松、会不会肥胖等。由于鼻用糖皮质激素是鼻腔局部用药,全身吸收少,生物利用度低,正确使用一般不会引起激素的全身性反应。图据企业官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