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13 > 新闻内容
急脾气女人易得青光眼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张 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急脾气女人易得青光眼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张 良
急脾气、女人、老人是青光眼的三个高危因素,40岁以上的女性要尤其注意。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急躁、计较等情绪失控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瞳孔散大,造成房角关闭,容易引发青光眼发作。
临床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四五十岁的女性,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一查发现竟然是青光眼引起的。她们中,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性格,主要表现为 忧虑、紧张、不安、多疑、抑郁、强迫性格、不乐观等。而且这些人比较难沟通、不易交流,经常会出现逃避或拒绝接受压力的情况。
另外,这些患者还常是“老好人”。他们表现出忍气吞声、姑息谦让、自信不足和回避矛盾。这种人在强烈的情绪反应或者焦虑的状态下,会出现心率加速、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瞳孔扩大等症状,从而引起眼压升高。
青光眼被称为“光明的盗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有一半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则有超过90%的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
    很多人认为得了青光眼一定会瞎掉,真实的情况是,如果控制得好,是不会瞎的。目前青光眼的治疗的共识是保护病人在有生之年不做盲人。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青光眼是能够控制的。因此,高危人群的定期检查显得至关重要。
傍晚看灯泡时出现彩虹现象,或看东西模糊;眼球会有发胀感或鼻根部、眉弓部酸胀,很可能是青光眼小发作,应及时到医院眼科,仅采用激光治疗,就可以获得良好效果。如果遇到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骤降等现象,更要引起重视,尽早就医,因为它很可能是青光眼发作,对视功能损害严重。
    此外,青光眼能遗传,所以有家族史的人更应高度重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