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9 > 新闻内容
结石,跟水质的关系不大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朱宏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结石,跟水质的关系不大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朱宏建
经常有结石患者会问:我们当地的水质太硬,这会不会是导致结石的原因呢?
现在有不少人会担心:日常所喝的水会引起肾结石。其实,水质不好与肾结石的发生关系并不大。
我们通常说的“水质硬”是指水里含有的钙离子较高,人们通常会认为:在喝了水质硬的水后,会使人的血钙升高,从而导致结石的产生。其实并不是这样。含钙较高的水进入人的肠道后,钙就可以和另一个结石元凶草酸相结合,从而形成草酸钙,排除体外。
因此,虽然患者的血钙可能稍有升高,但是草酸含量却降低了,所以并不会增加肾结石的发病危险。
一般,肾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原发性结石起因不明,继发性结石常常是因为代谢异常、内分泌紊乱及慢性肾盂肾炎所导致,肾结石与感染常常互为因果。
也就是说,水质并不能决定结石的发生,但结石患者还是不宜喝浓茶,要保持全天尿量在2000ml以上,这些比水质软硬更加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