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23 > 新闻内容
超六成烟草销售点仍有烟草广告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超六成烟草销售点仍有烟草广告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8个城市中,有64.9%的销售点发现有烟草广告。10个县/镇的调查中,有56.0%的烟草销售点有烟草广告,烟草广告在在国内的形势非常严峻。”9月3日,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在烟草销售点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9年1~5月,中国控烟协会对8个省的8个城市、10个县/镇中的741个烟草销售点,围绕烟草销售点是否有烟草广告、是否摆设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标识、是否销售电子烟、是否存在烟草促销行为等进行调查。
“新修订的《广告法》颁布4年了,烟草广告居然还有这么高的占比,且有57.6%的烟草销售点未摆设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非常令人吃惊。”廖文科说。
世卫组织发布的《2000年至2025年吸烟趋势全球报告》显示,全球烟草流行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约300万人死于因烟草使用和二手烟导致的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也会大大增加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可能性,会成为青少年尝试吸烟的重要诱因。”廖文科指出,因好奇和模仿而开始吸烟的青少年约占50%,只有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也强调,“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烟草广告的监管,杜绝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和变相促销行为,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也希望烟草销售商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不做烟草广告,不向未成年人售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