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21 > 新闻内容
图片新闻
综合自广州日报,石楠/摄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全国幼儿园陆续开学,纷纷上演“大型灾难片”,孩子们坐着哭、躺着哭、成群结队一起哭……惹得送娃的家长们都不放心离开,在墙外“偷偷观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郑俩荣提醒,开学焦虑是情绪问题,也会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中引发不同的生理症状反应,比如幼儿会有哭闹、头痛、腹痛,甚至腹泻、呕吐等,稍大一点的孩子会有情绪紧张失落、睡眠不好等。
“这些症状往往查不出生理病因,离开校园就能缓解,有的家长责骂孩子撒谎,其实不是的,还是需要好好进行针对性的引导。”郑俩荣说。
对于初入园的孩子,家长可以提前帮助他们做好入园准备,比如,玩“捉迷藏”可以让孩子适应短时间的分离;多让孩子跟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可以提前培养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这样可以缓解“社交焦虑”。
孩子如果情绪问题很严重,家长感觉到自己已经解决不了了,也不要过于避讳,不妨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做一些认知行为方面的治疗。
综合自广州日报,石楠/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