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20 > 新闻内容
牙痛用神药?有风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牙痛用神药?有风险!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文章《牙痛神药“人工牛黄甲硝唑”,医生为什么劝你“别乱吃”》,阅读量52.7万,评论数453。
网友“方言1571”:春节前牙疼,大夫建议先吃药节后再看。买了人工牛黄甲硝唑吃不到一周,停药两周后查体结果有肝损。后来又吃的保肝药,然后抽血化验,指标慢慢降下来的。以前根本没注意甲硝唑与人工牛黄甲硝唑的区别。药店的人推荐说效果好就买了,唉!
网友“lyh619”:该文道理说得很清楚,当然我不敢确定人工牛黄一点作用没有。很多药物是甲+乙、乙+丙……或中西结合,极少有创新药。论单药价格不高,但合起来的新药价格倍增,也不见得效果能好多少,而且可能影响患者对药物副作用的判断。现在这种“合作”新药少多了,但是否还有?
网友“厦门五缘湾”:市面上大部分中成药都信不过,只是加点中药的西药而已,又贵还不安全。万一同时吃成分一样的西药,马上就过量了。
网友“沉稳的冰西瓜”:无论是甲硝唑也好人工牛黄也罢,无资料证实其具有“止痛”作用,有的只有“解热”、“消炎”的作用。所以牙痛就吃“甲硝唑”或者“人工牛黄甲硝唑”是不成立的。而且牙痛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单纯某一种疾病,牙痛的背后是存在很多种疾病原因的,比如牙痛有可能是心脏病的一种症状,这时你吃不加人工牛黄的甲硝唑就管用吗?不但不管用有可能还会出现极其严重的后果。无论西医也好中医也罢,一定是辨证施治而不是简单的对症施治。所以牙痛不是说只吃甲硝唑而不吃人工牛黄甲硝唑或者甲硝唑比添加人工牛黄便宜的问题,而是滥用药物的问题!
过敏太难搞?我支招
2019年8月30日健康时报3版文章《过敏困扰上亿人!跟着协和专家探寻过敏剧增的背后》,阅读量8.5万,评论数596。
网友“zzbeyond”:过敏性鼻炎快二十年了,期间只要我规律生活并且坚持锻炼身体,鼻炎很少发作。但只要不锻炼,很快又来了。免疫力很重要,脱敏治疗可以,但是免疫力要同步提升。
网友“收割”:这几年封山禁牧也有关系。牛羊吃蒿草和灰菜,以前牛羊走一遍,蒿草能开花的就几种。这几年不让放牧了,草场上蒿子灰菜都一人多高。如果能推算一亩草场能放牧几只牲畜可能会更好。
网友“协和尹佳”:今天微博粉丝突破七十万,恰逢健康时报推出我们乌兰察布巡诊长篇报道,为此时深受北方夏秋季花粉症烦扰患者们带去更多防病治病信息。看到很多评论建议拔草,其实以蒿类植物为代表的夏秋季杂草生命力极其顽强,斩不尽杀不绝,在无人迹的地方到处漫生,其花粉可随风飘数百公里,引起患者症状的花粉,未必是来自你居住地周围的小环境,从自然界彻底清除毫无可能。在对症治疗的同时,部分症状重者可选择脱敏治疗这种唯一阻止疾病进展的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