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4 > 新闻内容
眼神不好配个助视器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视光学中心 覃 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眼神不好
配个助视器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视光学中心  覃 建
低视力助视器其实就是一个放大镜。
与有近视眼的人戴着的眼镜不同,低视力助视器是帮助低视力患者,即双眼得到矫正后最好眼睛的视力小于0.3(正常的是1.0),这类患者多集中在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白内障以及有弱视的孩子身上。
助视器一般分为近用、远用两种功能。近用助视器等同于被放大数倍的老花镜,用于低视力的人看报纸等近处的东西;而远用助视器的镜片往往是双层的,患者自己可根据视觉的需要进行调焦处理。
眼镜式助视器:眼镜式助视器分为中远距离式和近用式两种。
主要适用于矫正视力在0.1到0.3之间,需求为近用如阅读、中远距离如看电视、看黑板等。
事实上,助视器有很多种类,不仅是眼镜式助视器,还有手持式助视器、台式助视器和望远助视器等。
优点是视野大,携带方便,使用时不需手来扶持,价格较低。
手持式助视器:其实是一种凸透镜,其特点是轻巧便携,可用于室内阅读、书写,外出的阅读和书写等。
还有放大倍数可随意改变、色彩模式也可随个人眼部状况而进行调节等优点。
台式电子助视器:通常是指放在桌面上使用的助视器,又分为固定式和便携式两种。
固定是相对于便携来说的,其分为近用和远近两用,主要用于阅读和手工制作等;便携式台式助视器适合学生在教室看黑板和学习时使用。
台式电子助视器的放大倍率一般能达到2~50倍,所以适合低视力人任意视力范围的人使用,且效果往往好于眼镜式助视器和手持式助视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