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4 > 新闻内容
耳科用药有讲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刘玉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耳科用药有讲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刘玉和
药膏:不要大块涂抹
耳朵中使用的药膏,多用于外耳道湿疹等疾病诊治。
使用时,可用棉签取少量药膏轻轻涂于患处,不能把大块的药膏塞进耳朵,以免堵塞外耳道引起细菌感染等。目前,耳朵常用的药膏主要有氧化锌油、艾洛松软膏或医院自制药膏等药物。
散剂:单次剂量别太多
把干净的纸巾卷成一个卷筒,一端挑少许药粉放入耳道,并用嘴轻轻吹散药粉。散剂使用时注意单次剂量必须非常少,用很薄一层甚至是只能看到零星的小颗粒即可。这样做是为避免因散剂滞留耳道内形成结痂或是与分泌物混在一起,造成耳内引流阻塞等。
滴耳剂: 滴入后停留一段时间
治疗中耳炎的常用药物是滴耳剂,比如环丙沙星滴耳剂、氧氟沙星滴耳剂等。使用滴耳剂时,注意取坐位侧偏头或是侧卧在床上,把患耳的外耳道口朝上,用手牵拉耳廓,之后把药物滴入外耳道,滴入后需停留一段时间。
滴丸: 使用大小有讲究
中耳炎治疗的耳用滴丸主要有氧氟沙星滴丸、环丙沙星滴丸等,但临床应用不并广泛。相比液体耳剂,耳用滴丸可在耳内起到速效、长效作用,且便于清洗。使用耳用滴丸时,应根据鼓膜穿孔的大小,选择适宜规格的滴丸,切勿把不适宜的滴丸置入耳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