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3 > 新闻内容
参与感是婚姻的奢侈品
魏相相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参与感是婚姻的奢侈品
以前,我们会把女人在婚姻里的不幸
归结于她们没有收入、依附于男人。
现在,女人们有了工作,
也有了一定的经济话语权,
但她们的婚姻并没有变得更幸福。
她们补上了缺失的一门课——个人发展,
而男人却一直缺失一门课——情感沟通。前段时间,某婚恋网站对国人的“婚恋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对婚恋表示不满意的人占到了91.1%。
调查结果显示:“非常不满意,急需改变现状”占18.94%;“不满意,希望改变现状”占72.16%;“满意,愿意享受现状”占4.92%;“非常满意,我非常享受现状的状态”占3.98%。
与上面数据巧合的是,最近的一组离婚率数据发现,提出离婚的人中,70%是女性,同时,中国女性的工作率高达73%,全世界第一。
以前,我们会把女人在婚姻里的不幸归结于她们没有收入、依附于男人。现在,女人们有了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经济话语权,但她们的婚姻并没有变得更幸福。
她们补上了缺失的一门课——个人发展,而男人却一直缺失一门课——情感沟通。
婚姻生活的本质是彼此的参与和互动,沟通不仅仅是说和听的动作,而是参与其中。而很多女人都觉得婚姻只是自己的一场独角戏,遇到一个不愿意沟通和参与的男人,女人说再多都没用,只会更让自己觉得被忽视。例如妻子做饭,丈夫看电视,妻子看电视,丈夫打游戏,妻子抱孩子,丈夫看手机……对女人来说,婚姻就是一个人做这做那。
这时女人要学会放下部分责任,让对方去承担,给自己更多时间去过好生活,发展创造力,从“不满又不愿意离开”的恶性循环中走出来。
当丈夫愿意与妻子沟通,参与到情感中来,去欣赏妻子并与妻子并肩作战,这就成全了男人也成全了女人,婚姻就不再是一个噩梦,而是相互成全的世界。(魏相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