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0 > 新闻内容
有些老人会脸黑
健康时报 李颖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有些老人会脸黑
  健康时报 李颖超
  受访专家:
  彭玉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治未病中心及亚健康科主任;
  擅长:慢性、复杂性、难治性疾病及亚健康状态的调理。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年纪大了,不少老人发现自己的脸越变越暗。看着镜子里黑黢黢的自己,总让人有不好的“联想”。去医院查,又不知该看哪个科。家人也百思不得其解,到底为啥老人的脸越变越黑?
  “如果脸色发青、发黑,首先应想到的是缺氧!”彭玉清主任说,如果排除是晒伤导致的肤色变黑,老人“脸黑”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缺氧。如果心肺有问题,呈现在面色上,就是暗沉无光,有些老人还会伴有咳嗽、咳痰、呼吸不畅、头脑昏沉、精神涣散等症状,这些都可能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慢阻肺等疾病的表征。另外,还有一部分心脏不好的人,同时伴有憋喘、胸痛等症状,脸色发青的同时,唇色也发暗。彭玉清建议,家人最好还是带老人去医院大内科做个系统检查。
  除了缺氧相关疾病因素,肝脏不好的人,面色也会很差。“肝病使得体内色素代谢异常,容易在皮肤中沉积,导致肤色变暗变黑。”彭玉清提醒,除了观察脸色,家人还应留心老人生活起居,比如是否伴有食欲不振、食后胀满、恶心、呕吐或便秘等症状,是否常常感到乏力、易倦、嗜睡等。
  彭玉清补充,肾功能不全、脾胃不适,也会带来脸色不同程度的暗黑,前者伴随症状包括小便比较少、混浊、泡沫、腰膝酸软无力等;后者会伴随出现胃胀气、不想吃饭、消化不好、虚火等。
  如果身体同时出现好几种不适,建议尽早去内科检查一下,让医生给出针对性的判断。“疾病都是慢慢演变的,如果发现脸色不好、没有精神、胸闷气短等身体异常信号,要及早甄别,不要拖着,早诊断,早预防。”
  相关阅读
  面容黑黯怎么吃? 肾气不足导致的面容黑黯,试试栗子白菜煲,栗子健脾补肾,白菜补阴润燥,使面色明亮。把生栗去壳,切两半,用鸭汤煨至熟透,放白菜条200克,盐、味精少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