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09 > 新闻内容
35岁的人,70岁的肾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 翁治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35岁的人,70岁的肾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  翁治委
35岁的人,70岁的肾,是种什么体验?
综艺《我家那小两口》中,演员向佐和郭碧婷“小两口”的生育问题引发观众热议。原来,节目中两人进行了婚前体检。中医馆医师说:“35岁的向佐有着70岁的肾!”此语一出,惊诧众人。
显然,节目中所谈的“肾”是中医概念上的“肾”,不单是一个脏器,而是一套系统,与生殖相关。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为藏精之腑,对于人体的生长发育,及繁衍后代起重要作用。肾精气充盛,则生殖能力强。
壮年时肾功能的好坏与腰息息相关。“腰为肾之府”。向佐早年习武,磕磕碰碰不断,腰部受伤是家常便饭,但从生殖功能的角度而言,腰损必伤肾。节目中中医师用“70岁的肾”形容向佐的肾,更多的是一种夸张,似乎暗指生育力下降。
70岁的男人就不能生育吗?显然不是。临床发现,男性生育能力和年龄关系不是最密切的,全世界范围很多老年男性都有生育报道。
    事实上,很多老年男性丧失生育功能是因为勃起功能下降导致无法完成性生活,最终影响生育。“枪不响,但子弹还是可以的”。肾功能好坏,通过影响勃起影响生育力。
■相关阅读
这些止疼药伤肾!
节目中,向佐妈妈“向太”说,儿子肝肾功能不好是经常吃止痛药的缘故——因习武,手断过,膝盖断过,肩膀脱臼过三次,半月板取了三分之二出来。“向太”说的“肾”指解剖学意义上的肾。确实,止痛药吃多了对肝肾功能有不良影响。
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的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布洛芬等成分,适用于发烧发热,或有炎症疼痛情况,有一定肾毒性。如果与齐夫多定、阿司匹林等药合用,会明显增加肾毒性。
常用的磺胺类、卡那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也有明显的肾毒性。若病情需要用药物时,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对肾脏损害较小的药物。同时,用药期间应多饮水,以促进药物排泄。千万不要擅自用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