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06 > 新闻内容
不只睡觉才叫休息!
王 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不只睡觉才叫休息!
  指导专家:毛之奇,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累了就睡会儿,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休息。其实,睡觉并不是唯一的休息方法,也不一定是最佳的休息方式。尤其是对于脑力劳动者而言,有时候变换活动内容才是积极的休息方式。
  对体力劳动者来说,“疲劳”主要是由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的,通过睡觉,可以把失去的能量补充回来,把堆积的废物排除出去。如果不是很累,也可以在床上先躺一躺,闭目静养,让全身肌肉和神经完全放松后,再起来活动活动。
  但是,如果你是脑力劳动者,工作一天后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而身体却处于低兴奋状态,对待这种疲劳,睡眠能够起到的作用不大,除非你总是熬夜加班,连正常睡眠时间都达不到。因为你需要的不是通过“静止”来恢复体能,而是要找个事儿把紧绷的神经慢慢放松下来。
  既然睡觉不能帮助我们休息大脑,那什么才可以?答案是,不停止活动,而只是改变你活动的内容。
  大脑皮质的一百多亿神经细胞,功能都不一样,它们以不同的方式排列组合成各不相同的联合功能区,这一区域活动,另一区域就休息。所以,通过改换活动内容,就能使大脑的不同区域得到休息。当你无法选择由脑力劳动转入体力劳动时,你不妨在脑力劳动内部转换。比如,如果你有好几个问题要处理,可以交替进行,不用非得处理完一个再开始第二个,那样会很快被耗尽。
  除了身体疲惫、大脑疲惫,现代人很多还有心理疲惫,这种疲惫主要来自对现有生活一成不变的厌倦。
  所以,最好的休息项目就是那些让我们重新找到生活和工作热情的活动。不过,你首先自己得积极起来,要不停地学习和成长。永远有无限可能的自己,才是永远保持活力的自己。
  (王 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