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6日> 总第1626期 > 06 > 新闻内容
肾不好别去高原地区
北京大学第一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周德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查看次数:  
  肾不好别去高原地区
  北京大学第一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周德福
  在高海拔地区,肾功能会发生改变。有的人在平原地区,蛋白尿正常,但到了高海拔地区,蛋白尿就会超标。研究发现,在高海拔地区,蛋白尿(大于1g/天)患病率高达22%,明显高于全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10.8%。在医学上叫做高海拔肾综合征。
  正常肾组织由于它结构和功能的复杂性,自身对氧的需求量很大。虽然肾脏只有拳头大小,但它每天担负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它每天要为我们的身体过滤190公升血液,分离出1.9公升代谢废物和过量的水,并将这些废物排出体外。
  肾是我们身体中的一个“耗氧大户”,耐受缺氧的能力较低。所以一旦缺氧就容易发生缺氧性肾损害。而在高原地区,人往往会缺氧,所以肾更容易受到伤害。
  除了肾组织缺氧之外,高海拔肾综合征出现蛋白尿的原因还有肾小球内高压、血液高黏滞、高尿酸血症、右心压力升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