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2日> 总第1622期 > 06 > 新闻内容
体轻也可能是“瘦胖子”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顾 洪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查看次数:  
  体轻也可能是
  “瘦胖子”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顾 洪
  体重不高,但体脂却超标。有些瘦子一测体成分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个隐藏的“瘦胖子”。
  “瘦胖子”的特点是肌肉少,这类人会比较容易感觉到疲乏与劳累。由于肌肉量太少,基础代谢较低,一旦饮食习惯有所改变,比较容易长胖,这也是一些都市白领压力大了反而容易长胖的原因。
  从成人体脂分级参考标准中我们可以看出,男性体脂百分比在6~10、女性体脂百分比在10~15的范围是体脂水平最好的状态,而当男性体脂超过20%、女性体脂超过30%则为肥胖。
  “瘦胖子”要考虑的不仅是减肥,更要增肌。可以隔天做一次抗阻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拉弹力器或是下蹲训练,主要是燃烧脂肪,刚开始每天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了。还可以每天快走半个小时,等适应了再逐渐增加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吃的方面,甜点和饮料少吃,减少烹饪油脂,增加五谷杂粮、蔬菜和低脂优质蛋白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