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21 > 新闻内容
凌晨我劝阻要求出院的病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凌晨我劝阻要求出院的病人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刘 淼
夜班零点左右,妇科来了一位新病人,孕16周,活动后腹痛。来医院做超声,提示右侧卵巢有个8厘米大小的包块,考虑是畸胎瘤,并有扭转的可能。做妇检,也是一侧有固定的压痛。中孕合并卵巢囊肿蒂扭转?那就积极准备手术吧,我和同事再把术中术后需要注意的情况交流一下,也就忙其他事情了。
凌晨2点多,电话响起,我还以为手术遇到了困难,结果说是病人不疼了,拒绝手术,并且要求立即出院。“那就充分交代病情,把该签的字签好,按流程办事。”刚放下电话,我忽然觉得不对,这是一个孕产妇呀,必须重视。想到这里,我去了妇科,看到护士站围着几个人,正是病人和她的家属。
我把她们请到办公室坐下,说:“相信我的同事已经告诉您疾病的严重性;你们了解风险后仍要求走,我们拦不住。但作为值班医生,我有责任再和你们谈一次。”
病人20多岁,第二次怀孕,其实上一胎做B超已发现卵巢上有个包块,医生已建议她哺乳结束后做手术剥掉。可肚子一不疼二不痒,她就把医生的建议忘到九霄云外。昨天晚上活动后出现肚子疼,来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这个包块导致的,可后来又不疼了,想到肚子里的宝宝才4个月大,害怕手术对孩子有风险,所以想换一家医院再确诊一下。
听她们讲述完,我开始逐条讲述拦下她的理由。“首先,我给你们讲讲什么叫卵巢囊肿蒂扭转。”我拿起桌上的电话机,转了两圈。“卵巢像这个话筒,本来是小小的,转也转不动,可您的卵巢上长了一个包块,就相当于这个座机。它变大了,有了重量,就可能在您活动的时候扭着了。”
我一边比划着自己的胳膊一边说:“第二,为什么要及时手术?你们可以想象手里拿着大哑铃,胳膊抡起来,因为惯性,胳膊扭了几个圈后,血液流通不畅,静脉回流受阻,所以就感觉痛,时间久了那条胳膊就会坏死。我们也不知道您的卵巢现在有没有坏死,大概率是没有,因为从疼到来医院时间不长。但我们有时会遇到疼了一两天才来的病人,手术时发现卵巢都黑了,没法保留只能切掉。”
“第三,我理解你们的顾虑,但风险没你们想得那么大。我们是大型三甲医院,类似病例见过很多,麻醉药物会选择对胎儿影响小的,手术过程会尽量轻柔不刺激子宫,术后也会根据情况使用保胎药。这个包块的良恶性还不清楚,但要记住,妈妈最重要,母体有了问题,宝宝在肚子里也好不了。
“第四,你们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要一错再错。如果上一次听医生建议,在孕前做个微创手术,剥掉畸胎瘤,您至于这次半夜三更来医院,还瞻前顾后怕这怕那吗?同样,今晚你不做手术,或许真就没事了,但也有可能是扭死后出现的假象,赌一把或许会让病情越来越糟糕。并且,您这个周数肚子还没鼓起来,子宫也不是很大,手术肯定比20多周、30多周的时候安全。肚子里有个定时炸弹,难保哪天一个翻身转圈就真扭死了。”
“第五,您出于慎重想去其他医院再检查一次,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我们没有理由把您强留下来。但建议立刻去其他医院就诊,不要等到天亮后再去,也不要不管这事儿等下次疼了再说。”
“第六,希望您和家属能理解,我们是为了您好。我们是公立医院,建议您做手术,是出于医疗原则,真不是为了挣你们的钱。我们劝您留您完全出于医德。”
病人姐姐貌似被我说服了,但病人和她老公还是执意要走,说万一其他医院和我们的意见相同,没准儿还返回来做手术。第二天早上我们又打了电话问,怕她不去医院,可惜,电话一直没接。
医疗是有前瞻性的,我们必须预判将来可能发生的种种情况,这些情况或许一直不会发生,但风险的确存在。我们没有成功拦下她,但我必须做这件事,这是一个医生的职业操守。多和病人交代几句,把问题讲通俗一点,把态度放诚恳一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减少医患矛盾,减少医疗风险,从我做起。据微信号“淼哥故事会”(liumiao0845),有删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