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14 > 新闻内容
肝癌新药两个月卖2亿
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肝癌新药两个月卖2亿
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
日本卫材的仑伐替尼是国内近10年来首个获批一线治疗晚期肝癌的药物,自此打破索拉非尼垄断中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地位。仑伐替尼自2018年10月上市后,供货2个月后销售额即达到31亿日元(人民币近2亿元)。
仑伐替尼是一种口服多靶点激酶抑制剂(TKI),由日本卫材研发,2015年先后在美国、欧盟正式获批上市,目前已获批的适应症包括晚期甲状腺癌、肾癌、肝细胞癌,此外还有脑胶质瘤、非小细胞肺癌等适应症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
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表示:REFLECT试验总人群的结果显示,相比索拉非尼组,仑伐替尼组的中位总生存期延长了1.3个月,达到预设的非劣效终点。
    2018年9月,仑伐替尼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口,用于治疗既往未接受过全身系统治疗的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患者,并于2018年11月9日向患者供药,2018年度在中国销售额为31亿日元。 
仑伐替尼在中国的售价为16800元/盒,30粒/盒,4mg/粒。体重60kg以下的肝癌患者,使用8mg/天(2粒);60kg及以上的患者,使用12mg/天(3粒)。
    此外,仑伐替尼的慈善援助政策也已确定,低保患者可以免费获得援助,低收入患者采取(2+2)+(2+x),x是小于或等于10的月数,具体援助药品数量根据个体疾病进展情况而定,这意味着,体重60kg以下的肝癌患者一旦进入援助项目,全年的用药只需购买4个月,折算每月平均花费11200元。 
目前国内有6家药企按新药3.1类或新药1.6类提交甲磺酸乐伐替尼胶囊的临床申请,其中有4家药企的产品已经获批临床,分别为北京康立生医药、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江苏先声药业、江苏恒瑞医药,其中恒瑞医药的产品最早获批临床。
目前原研厂家卫材的仑伐替尼在国内获批上市的适应症为肝细胞癌,甲状腺癌适应症暂时还未获批上市,正大天晴的产品有望成为首个仑伐替尼仿制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