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08 > 新闻内容
防蚊虫叮咬自制薄荷膏
江西省中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 吴燕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防蚊虫叮咬自制薄荷膏
江西省中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  吴燕瑜
夏天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给大家介绍一款:薄荷膏,制作简单,效果好。蚊虫叮咬后,若是小包,马上涂抹,第二天就好,不见痕迹,若是比较大的,红肿的包,第二天也会明显改善许多,基本上抹2~3天就好。(每日2~3次涂抹)
制作薄荷膏的主要材料是薄荷、金银花,芝麻油,山茶油。干薄荷和干金银花也可以制作,但成品新鲜的会更好些。金银花的藤和枝叶也有花的功效。芝麻油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是纯芝麻油,市场里有些是调和油。薄荷和金银花的分量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但是总量不变。
制作步骤是薄荷和金银花藤一起剪成小段,倒入芝麻油,山茶油。搅拌均匀,静置两天。用搅拌器搅拌成泥。用纱布过滤。过滤后,放入蜂蜡,盖上保鲜膜,蒸40~60分钟。主要是让蜂蜡融化,也能高温消毒。蒸好静置放凉,自己会慢慢凝固。凝固好后用勺子挖开,会发现下面的颜色比较深,也比较湿。讲究些的可以只取上面一层。下面一层就不要了。我每次是上面一层先挖出,接着制作。下面这层深色的继续加蜂蜡再次加热。(蜂蜡用量大概是油的五分之一)然后再制作。制作出来的成品颜色会有差别,但使用效果是一样的。
有时下面一层会出现水,要把水倒掉,只要凝固的油脂部分。一般出现水,是因为薄荷和金银花清洗后没有晾干水分,或者是加热蒸的时候进入水分比较多。挖出的油脂部分,可以重新加热融化。之后倒入准备好的用酒精消毒后的罐内。静置,让它慢慢凝固,就是薄荷膏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