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06 > 新闻内容
越忙的人越有时间锻炼
刘 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越忙的人越有时间锻炼
“我太想锻炼身体了,可就是没有时间……”一提到运动,很多人脱口而出的就是这句话。然而,你知道吗?越忙的人反而越有时间锻炼。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一年跑365英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每周坚持至少锻炼6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健身方式更是多到数不过来:游泳、跑步、跆拳道、骑马、骑车……如果连总统都可以,你为何没时间?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的好处,健康的重要性,然而,吃饭、睡觉、上班这种“固定时间支出”已经占去70%以上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很多人都分配给社交、购物、游戏,或者刷微博、购物网站上闲逛、微信群里闲聊……留给运动的时间,大多数人无限接近0%!
国家体育总局2016年的一项调查结果就显示,60%的中国人称,不锻炼因为“没时间”。但是,有机构对比了每日行走步数与一个人的收入、理财投入金额的关系,研究发现,每天行走8000步以上人群,平均比8000步以下人群收入高6.4%。也就是说,这些平时比你忙,比你有钱的人,比你还爱锻炼。
他们那么忙,哪来的时间锻炼?或许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更加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他们在优先级上把健身放在了最前面。他们知道越忙越应该把时间花在刀刃上,去做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而健身能给他们带来好处,诸如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愉悦的心情等恰恰是最重要的。所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们都要给锻炼身体留出足够的时间。
他们很忙但他们也更懂规划,懂得如何管理时间。他们分得清什么工作是重要而且紧急的,什么是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也擅长利用零碎的时间,比如,2分钟梳理整天的工作节奏和精力分配;又比如20分钟时间可以听一本书;15分钟虽然看起来很短,但已经足够做三组深蹲了……
在忙碌中能够如此坚持不懈地投入到经常让他大汗淋漓的运动中去,一定是他在其中发现了乐趣,而不仅仅是为了减肥,不仅仅是为了降低脂肪肝或者体检时的三高指数。
    因为一个人只有体验到了这种乐趣,才能真正沉浸其中,才能一直坚持下来。如果你仅仅为了减肥而去健身,估计你的肥基本上减不下来,健身也基本上坚持不下去。
(刘 奕)

运动提示
微运动,打破没时间借口
每天拿出几个5分钟,完成简便易行的“微运动”,不仅可以缓解疲劳,更可以锻炼到平时不容易强化到的小肌群。
“抛媚眼”缓解眼部疲劳  没事转转眼球,眨眨眼,对左右两边都抛个媚眼,能让眼睛润滑,眨眼睛会引起泪膜重塑。高度近视、飞蚊症伴闪光感、眼底病变、白内障术后等患者,转眼球的时候要格外慎重,小心增加“视网膜脱离”风险。
“脚趾举重”稳定踝关节  脚趾举重有点类似于踮脚,是对踝关节的一个锻炼。对老年退行性脚部疾病有很好的治疗和康复作用。
    具体做法是:身体挺直站立,双脚稍微分开,脚尖朝前,双手叉腰或扶椅背等固定。然后身体前倾,感觉双脚蹬地,使双脚尖点地抬起足跟,保持静止不要让身体左右摇摆。大约保持10分钟左右或抬起放下做100次。
舌根运动促进肠胃消化  每天早中晚做舌头运动,如伸舌头(张开嘴,尽量伸出舌头后缩回)、蛇吐芯(把舌体伸出后向左右来回摆动)、搅舌根(顺时针、逆时针分别搅拌舌根),每回做10~20次,能显著锻炼咽腔肌肉,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