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总第1613期 > 05 > 新闻内容
常嚼槟榔被割脸?不夸张!
乔靖芳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常嚼槟榔被割脸?不夸张!
有人因经常嚼槟榔被“割脸”?是的,不夸张!
这是因为长期嚼槟榔会患上口腔黏膜下纤维化这种癌前病变,口腔会长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严重者连张嘴巴、打哈欠都很困难。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加控制,就可能转变为口腔癌。口腔癌易发于颊、软腭、唇、舌、口底、咽等部位,如果恶性肿瘤长在脸颊或舌头上,就需要外科手术,也就是常说的“割脸”、“割舌”治疗。
在槟榔流行的国家和地区中,口腔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其中,印度是槟榔消耗最多的国家,也成为全球口腔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
早在2003年槟榔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定义为一级致癌物(有充分的研究证据表明这种物质对人类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与砒霜并列;2012年,槟榔果、含烟草的槟榔嚼块和不含烟草的槟榔嚼块都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一类致癌物(对人类为确定致癌物)中。
而且,有研究表明,饮酒或吸烟同时嚼槟榔使口腔癌患病风险提高。因此,要想降低患口腔癌的风险,要戒烟、戒酒、戒槟榔!乔靖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