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腹痛或为 酮症酸中毒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张妮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张妮娅
作者简介:张妮娅,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科副主任
    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痛风、垂体肾上腺疾病、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四下午、周五上午 
 
    之前,有位糖友因为腹痛辗转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就诊都未缓解,最后在内分泌科查了血糖后才知道是高血糖产生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腹痛。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常见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除了腹痛外,还有常见临床表现需留意:  
糖尿病症状加重 多饮多尿、体力及体重下降的症状加重。
胃肠道症状  包括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泻,部分患者有腹痛。
呼吸改变  呼吸增快且部分患者呼吸中有类似烂苹果气味的酮臭味。
脱水与休克症状  中、重度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脱水症状,脱水达5%者可有脱水表现,如尿量减少、皮肤干燥、眼球下陷等;脱水超过体重15%时则可有循环衰竭,症状包括心率加快、脉搏细弱、血压及体温下降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神志改变  个体差异较大,早期有头痛、头晕、委靡继而烦躁、嗜睡、昏迷,造成昏迷的原因包括脑缺氧、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等。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见于各个年龄段,其中1型糖尿病患者较常发生,以年轻人多见,2型糖尿病患者虽然少见,也可发生。所以,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了上述症状,尤其是腹痛症状,就应及时自测血糖,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