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6 > 新闻内容
速效救心丸这样吃才救命
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主任 杨东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主任  杨东伟
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胸闷憋气、心前区疼痛的常用中成药,其在使用时有很大的讲究。
使用前  患者要找到自身心绞痛发作规律,在胸闷、心前部不适、左肩膀酸沉等症状发生后,应该立即含服速效救心丸,切勿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
使用中  服药的时候,最好取坐位姿势。如果站立含服,头部位置较高,常因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头晕,甚至晕厥;躺位服药也不妥,因为大量血液回流到心脏而使心脏负担加重,不易控制症状。
    开始剂量一般用4粒,患者可以嚼碎后再含到舌下。需要注意,切不可吞服速效救心丸,因为吞服起效慢,而且药效大打折扣。
    如果服用速效救心丸10分钟后,症状不缓解,患者可以再含服一次;如果连服两次不缓解,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送医院急救。
    此外,在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时,如果无苦辣味和凉麻感,说明药品已失效,应停药另换。
多次使用  速效救心丸应根据病情而使用,切不可盲目多吃、滥吃,千万不能因为一次服用没有效果而继续多次服用。
    药物中的冰片易伤阳耗气,会使心脏功能减弱,因此无论哪类患者,都要注意避免此药用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