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6 > 新闻内容
心脏专家直播吃早餐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吃对了早餐能护心!”6月1日,在第十三届东方心脏病会议(OCC)期间,几位专家在东方直播室举行了一次吃早餐直播,心脏病会议的专家为啥先讲早餐?因为吃对了早餐能护心。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
吃对早餐能护心
 
有人曾经将早餐称作是“一天中最初的期待”,而现在,我们对早餐却少了些许期待,为了赶时间,很多人的早餐不是凑合吃两口,就是和午餐两餐并作一餐。
    然而既往有研究显示,如果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因此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忽视早餐的重要性,吃好早餐,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非常重要。不要不吃、不要随便吃、也不要吃得太油腻,要知道,吃好早餐,有助于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预防水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
早餐要吃得像皇帝
俗话说,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为什么如此看重早餐呢?因为早餐距离上一餐的时间有十个小时左右,人体需要补充更多能量。
    如果人们空腹时间的比较长,会导致早晨血压升高。而若是常年不吃早餐的话,势必会导致相关激素的紊乱,这样的话,人更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行为和肥胖的发生,也会造成身体血脂水平的波动。相关研究发现,吃早餐有助于降低血压,进而防止血管堵塞等各种心血管事件。
 
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钱菊英:
食疗和药物要共同作战
    一般认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的话会增加心血管风险。那么有人问,改善饮食习惯会明显改善血脂水平吗?饮食治疗和改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是共同“作战的”。即使开始用药治疗后,大家仍然应继续进行饮食控制和积极运动,不能因为药物治疗就放松生活方式干预。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我们也要避免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仅仅寄希望于食疗来改善血脂。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高键主任:
优秀早餐得有四类食物
不同地区早餐的选择是丰富多样的,优秀的早餐要包含四类食物:第一类食物,来点全麦面包、粗杂粮,早餐要有主食,但现在主食吃得太精细,所以早餐吃点杂粮;第二大类食物,来点动物性食物,比如白煮蛋;第三大类食物,就是豆浆和牛奶,一般一包牛奶基本符合要求;第四大类食物,有蔬菜水果。
    四种都包含的叫优秀早餐,只有三种叫良好早餐,两种或两种以下是稍差早餐。很多人早餐只有一两种,建议早餐尽量多样化,起码四大类食物都有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