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2 > 新闻内容
别跟孩子说气话
四川省安岳县 周 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曾有一段时间,妻子与我分隔两地,考虑到诸多因素,女儿随我一起生活。为了让母爱不缺席,妻子不辞辛苦,坚持每天回家探望孩子。
那天,妻子刚到家,女儿就不知好歹地要求她去街上买鹅翅。可能因为工作过于劳累,加之路途奔波,妻子的心情不是很好,经女儿一闹,更是火上浇油,她生气地对女儿说:“你一天就知道要这、要那,你问过妈妈辛不辛苦吗?”女儿听后,不甘示弱地说:“那辛苦你就不要回来呀!”妻子怒不可遏地说:“你以为我回来是为了看你吗?我才不希罕呢。”女儿听后十分难过,她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并默默不语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这本来只是妻子的一句气话,我没想到女儿竟放在了心上。不久后的一个下午,我对女儿说:“再过两个小时妈妈就要回来了,你高不高兴呀?”女儿摇摇头说:“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妈妈回来又不是看我的。”
听了女儿的回答,我十分震惊,没想到妻子一句不经意的话,竟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如此大的伤害,我赶紧向女儿解释说:“思思,不许胡说,那天妈妈说的只是气话。要是妈妈听到这样的话,她不知道有多伤心。”
生活中,我们家长总是会有意或无意地对孩子说些气话,比如: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如果再犯这样的错误,我打断你的腿……像这种看似无心的话,大人说完就忘了,但听到孩子的耳里却完全是两码事。由于孩子的心智发育不成熟,他们分不清父母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在辨别不了的情况下,他们统统把父母的话当作真话,在心里默默要承受压力和恐慌!因此,作为父母,我们千万不要图一时痛快,说伤害孩子的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