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10 > 新闻内容
手麻手痛当心 脊髓型颈椎病
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 任之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  任之强
四肢发麻、走路不稳、像踩在棉花上;写字、系鞋带不灵活;拿筷子没有力气,容易掉……你知道吗?这些症状有可能是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骨间连接结构退变,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钩椎关节增生,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肥厚或钙化,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因此脊髓型颈椎病是脊髓压迫症之一,可严重致残,占全部颈椎病的10%~15%。
脊髓型颈椎病常出现的症状不在颈部,甚至不在上半身,如果你有以下这些症状,该好好去医院检查了:步态不稳,即行走失去平衡,易摔倒;手部笨拙,开始时患者拿东西容易掉落,字越写越小、越来越难看,不能做针线,拿不住筷子,扣不上纽扣。当神经功能进一步恶化时,四肢麻木、肌肉紧张、乏力相继出现,甚至出现大小便难以控制的情况,直至瘫痪在床。
脊髓型颈椎病的病理改变,非经手术难以解除脊髓压迫。逆转和自限的机会不多,如无手术禁忌,应认作手术适应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