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8 > 新闻内容
脚气重用中药泡醋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宋 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宋 瑜
夏天如有些人双脚出现水疱和脱皮甚至还伴有难以忍受的瘙痒,可能是足癣犯了。这个时候,大家喜欢用醋泡泡。
    那么用醋泡能摆脱足癣吗?目前治疗足癣的主要方法是使用抗真菌药物,但很多患者长期用药疗效不佳,所以就有了外用醋泡脚的治疗建议。但生命力极其顽强的真菌是可以在pH小于5.4的酸性环境下存活的,若想单纯靠泡醋来杀灭真菌则需要使用30%的医用冰醋酸,日常可以购买到的食用醋中醋酸的浓度是远远达不到这个要求的。而且医用冰醋酸只适合上文中提到过的鳞屑角化型患者,水疱型、间擦糜烂型患者由于双脚有破损糜烂的皮肤,是不宜使用的。
其实,传统中药中许多药物具有杀灭真菌作用,如苦参、百部、白鲜皮、皂角刺等,中医典籍中就有使用经典方鹅掌风浸泡方治疗足癣的记载。三伏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白醋配合中药泡脚可以更好的达到杀灭真菌,治疗足癣的效果。
我院较常使用的鹅掌风浸泡方药物包括:花椒、白矾、皂荚、土荆皮、透骨草等,具有清热利湿、杀菌抗炎的作用。将这些药物与白醋一起浸泡一晚后煮沸,撇去药渣放凉,每天浸泡40分钟至1小时,一天浸泡1~2次,整个三伏天连续使用。使用期间要避免双足接触碱性皂液。通过2~3个疗程的治疗,可以明显控制局部的皲裂、出血,冬季发作会明显减轻。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足部皮肤有破损不宜使用此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