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8 > 新闻内容
中医治扁桃体炎有妙招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 林 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  林 琳
在连续两周睡眠不足、加班加点的工作之后,25岁的陈小姐出现了咽痛、咽喉异物感、干痒的症状,陈小姐知道“老朋友”又来了。原来,三年前,因为一次严重的感冒高烧咽痛,陈小姐被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但因治疗不彻底及工作压力大等原因,扁桃体炎症状反复发作,迁延成慢性扁桃体炎。
陈小姐平素怕热,容易上火,面色偏红,手足自觉发热。所以我认为在治疗上要滋养肺肾,清利咽喉才能根治。根据治疗原则,我给她百合固金汤加减,连服7剂,陈小姐的咽痛症状明显好转,治疗半个月后,症状基本消失。同时嘱咐她,平时注意养肺肾,可用沙参泡水喝,同时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加强身体锻炼,才能减少发作。
慢性扁桃体炎,在中医的病名为乳蛾,主要是由于热毒或虚火上攻咽喉所致。在内服汤药的基础上,配合中医外治疗法,对于治疗慢性扁桃体炎疗效甚佳,不仅可以加快缓解急性发作期的症状,还可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复发。
体针疗法:实热证,选合谷、内庭、曲池,配天突、少泽、鱼际,每次2~4穴,泻法,每日1~2次。虚证,选太溪、鱼际、三阴交、足三里,平补平泻,留针20~30分钟,每日1次。
刺血法:扁桃体红肿疼痛,高热者,可点刺耳尖或耳背静脉放血,或者点刺少商、商阳放血,每穴放血数滴,每日1次,以泻热消肿。
预防其发作除了要按时吃药外,日常生活上也需要注意,少食辛辣食物,以免脾胃蕴热;按时作息,不忘劳作,以免虚火内生。在食疗上推荐以下两方:
金银花粥:金银花15g,大米100g,白糖适量。金银花洗净入锅,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剂,连续3~5天。
    疏风清热、解毒利咽,适合风热外袭型慢性扁桃体炎患者。
沙参麦冬粥:沙参30g,麦冬10g,花粉10g,扁豆10g,粳米100g,冰糖适量。先煮上述诸物,去渣取汁,加入粳米(洗净),煮至米熟后加入冰糖,再稍煮为稀薄粥,早晚温热食,连服3~5天。养阴清肺、滋阴降火、清利咽喉,适合肺肾阴伤、虚火上炎型慢性扁桃体炎患者。
相关阅读:治扁桃体炎就像麻雀啄食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仁忠:啄治法作为中医特色疗法能轻松地解决治疗慢性扁桃体炎的两难境地,既能保留儿童扁桃体组织,又可以很好解决扁桃体反复发炎感染问题,同时通过多次啄治可以使得扁桃体、腺样体组织逐渐消肿,变小,从而有效治疗儿童鼾症。治疗时医生会将啄治刀伸入患者口腔在扁桃体隐窝口上进行麻雀啄食一样的割治,只会感觉微微痛或是有些恶心,所以并不需要进行局部麻醉,术后一小时就可进食。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会借助自己的手掌遮挡住啄治刀的刀头,所以大多数孩子都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治疗。24小时后扁桃体表面会出现一层白膜或者是局部瘀血,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惊慌。四岁以下配合很差的孩子、外感发热者、有凝血机制障碍的患者以及妇女月经期不适合使用这种疗法”。摘编自2014年9月18日总第1156期8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