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11日> 总第1607期 > 05 > 新闻内容
这些营养理念得改改了
健康时报乔靖芳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少吃一顿饭可以减肥?零食不好最好不吃?不吃盐没劲?这些营养理念得改改了。近日,在“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第二期地方营养工作者培训会上,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早餐少吃一顿?
却容易比别人胖一些!
不吃早饭,应该是热量摄入少的,可是为啥有些不吃早饭的孩子反而更胖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胡小琪:我曾给小学生讲“不吃早餐反而会引起肥胖”时,让班里那天没吃早餐的同学举手,只有一个胖男生说他常因种种理由不吃早饭。
    我解释:不吃早饭,中午饥饿感很强,就会使劲吃。当你有了饱腹感后“饱”这个信号还没传到大脑时,你已吃太多了,如果天天中午都过量吃,长时间肯定会引起肥胖。另外,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成绩有影响,还会降低学生的身体耐力,从而影响他们体育达标。
不要吃零食?
三餐间可适量吃健康零食!
在很多家长看来,“零食一般都不怎么健康”,干脆就不给孩子吃零食了。
湖北疾控中心主任技师龚晨睿:儿童青少年处于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期,身体代谢旺盛,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大。
    因学习压力大,活动强度高,为了防止饥饿,可在两次正餐间摄入适量零食,但不能代替正餐,且量以不影响正餐为宜。选择零食,如水果、坚果、奶类等可天天吃;含糖低的糕点、牛肉干等,以每周食用1~2次为宜。一般饭前饭后半小时内和睡觉前1小时内不要吃零食。另外,家长不要用高脂高糖高盐的零食作为奖励,也不要让孩子在看电视和玩耍时吃零食。
不吃盐没劲?
从少吃点咸菜开始!
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仍然有这么一个观点,“要干体力活,不吃盐没劲”。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谭晓东:我们现在干体力活的不多,即使是农村,地里的活儿基本都是机械操作。
    我还做过调查,对于学校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大概只占不到20%。大家的这个“不吃盐没劲”的观念需要改变。看到咸菜最好绕着走,腐乳也一样,一块腐乳至少有2~3克盐,拿一块,吃下去不好,不吃吧又感觉有点浪费,很尴尬。
    同时,也要从小教育孩子不要吃咸菜,在一些山村地区,少吃盐可以先从少吃咸菜开始。
孩子长大可以喝点酒?
都不能喝!
逢年过节或家庭聚会常有这样的场景,“儿子都长这么高了,过来,跟叔叔喝一杯,大人了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2012年,我们在北京、济南、成都和广州的调查发现,这些地方儿童青少年居然都有一定的饮酒。从初中到高中曾经饮过酒的有一半左右,过去一年内曾经饮酒的有40%左右,而过去一个月饮酒的有20%左右,而且高中生比例更高一点。其实,虽然孩子看起来像个成人,他的酒精代谢能力较弱。而且孩子越早接触酒精,成年后越容易出现酗酒现象。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儿童青少年不能饮酒。   
健康时报乔靖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