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不挨饿推荐这样吃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杨金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杨金奎
作者简介:
杨金奎,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等内分泌相关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一些患者在进行饮食控制时,总会感到饥饿,但一到吃饭时,为了控糖又不敢多吃,如此恶性循环下来,饮食控制就变成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糖友不挨饿,推荐这样吃。
多吃一些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白菜、豆芽、黄瓜、冬瓜等蔬菜。膳食纤维可以降低饥饿感,低热量又不至于让患者摄人过多的热量。
多选用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代替细粮,比如燕麦、荞麦、玉米等杂粮。杂粮与大米或者面粉混合做成的主食,比较容易产生饱腹感,而且耐饥。
将三餐变为四餐或五餐。加餐不是加量,而是在有的热量的基础上,分成四份或五份。加餐的时间通常是,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4点。以水果或者少量的食物作为加餐,可以使饥饿感减轻。
吃饭时,味重的食物常会引起强烈的食欲,不如多吃清淡的食物,这样能控制好饮食量。另外,可先吃副食,用蔬菜等占据肚子的位置,再吃主食,这样就易吃饱吃好。
糖友运动时间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符霞军
糖尿病患者每日的运动只有达到了一定的强度才能即有效降糖,又不会强度过大而发生低血糖。一般要求心率达到“170-年龄”。
例如小红25岁,那么选择合适的运动时的心率就是“170-25=145次/分”。运动强度还可根据自身感觉来掌握,即周身发热、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
糖友合适的运动时间,应从第一口饭算起,在饭后1~2小时左右,此时血糖最高,运动时不易发生低血糖;每次运动持续时间30~60分钟,达到应有强度后应坚持20~30分钟,这样才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运动频率,每周5天、每次运动30分钟中低强度运动。
三技巧挑无糖食品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穆志静虽然有些食品包装上写着“不添加蔗糖”“木糖醇”等字样,但无糖食品本身都是粮食做的,其中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并不比其他食品低,有时候为了获得比较好的口感还会额外添加油脂进去,导致无糖食品的热量与普通食品相比可能更高。
挑选无糖食品记住三个技巧。
首先,在挑选无糖食品时要注意食品本身的含糖量,关注能量成分表。看一下食品中每100g食物所含的热量,以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所占比例,因为脂肪和蛋白质均可以转化成糖,同样也有升血糖的作用。
其次,要看一下食品包装上的成分表,注意是否含有糊精、蔗糖、白砂糖等字眼,这些配料看似没有糖,其实是在偷换概念,含糖量并不低。
第三,糖尿病患者还需要关注油炸类食品,很多患者认为这类食品不含糖,可以多吃一些,像我们之前提到的一样,这一类食物脂肪含量很高,热量也很高,多吃的话也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少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