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8 > 新闻内容
2型糖尿病患癌风险高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2型糖尿病可能导致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升高,在男性中涉及11种癌症,女性则多达13种。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宁光院士、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上海市内分泌与代谢病研究所研究员崔斌博士等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与一般人群中的男性和女性相比,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和女性患癌症的风险分别高出34%和62%。
在男性中,风险最高的为前列腺癌:有糖尿病的受试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高出86%。
糖尿病还可能使男性患白血病、皮肤癌、甲状腺癌、淋巴瘤、肾癌、肝癌、胰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的风险升高。相比普通人,患食管癌的风险显著降低。
在女性中,风险最高的为鼻咽癌:有糖尿病的受试者患鼻咽癌的风险高出两倍以上。
糖尿病还可能使女性患肝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淋巴瘤、子宫癌、结直肠癌、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和胃癌的风险升高。相比普通人,患胆囊癌的风险显著降低。
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方红娟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是癌症的高发人群,可能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数体型肥胖,生活方式不好,喜欢吃高糖高脂食物,久坐不运动,可能会导致胃肠道肿瘤高发。
脂肪细胞让人体分泌过多的雌激素、睾酮,易引发女性的卵巢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同时多余的脂肪会增加炎症反应,诱发氧化应激,也是肿瘤发生的重要因素。
此外,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体内过量的胰岛素促使肝脏或者胰腺等器官的癌细胞生长。而且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这些恰好是肿瘤细胞的“营养来源”,方红娟医生说道。
王卫庆主任提示,糖尿病高风险人群以及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应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运动,来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
通过心理疏导降低精神压力和不良情绪,对预防糖尿病也很有必要。
相关阅读:全世界新增80万癌症病例由糖尿病和肥胖导致
根据一个人的体重(kg)和身高(m),就可计算身体质量指数(BMI),即体重与身高的平方数之间的比值。肥胖的判断标准是BMI≥30。
根据2017年11月28日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在2012年新确诊的癌症中,将近6%(大约80万病例)是由糖尿病和体重超重引起的。研究人员报道,在研究的12种癌症中,由这两种因素导致的癌症病例所占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一。他们发现在由糖尿病和肥胖引起的癌症病例中,女性的发病率几乎是男性的两倍。在这两种致癌因素中,体重超重或者肥胖导致的癌症病例是糖尿病的2倍。'
扫描二维码
查看原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