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4 > 新闻内容
肿瘤不缩小 不代表药物没用
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 李治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  李治中
“用PD-1抑制剂一个月了,肿瘤还没有缩小,是不是无效啊?”对使用免疫疗法的患者来说,肿瘤是否缩小不是评判药物有效与否的指标。
在化疗和靶向药年代,最常见的评判肿瘤药效果的指标之一,就是客观响应率(ORR)。客观响应率,就是用药后肿瘤显著缩小的患者比例。
化疗和靶向药都是直接攻击癌细胞,如果有效,肿瘤往往会缩小。比如,肺癌一代靶向药易瑞沙,在EGFR敏感突变患者的临床试验中,客观响应率达到71%,而化疗只有47%。三代靶向药泰瑞沙,用于一线的客观响应率更是达到了80%。
如果在化疗或靶向药物时代,用药后肿瘤不缩小,甚至变大,那确实就说明疗效不是特别好。要考虑原发耐药的可能,积极寻求别的治疗手段。
但到了免疫治疗时代,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临床研究发现,有些患者使用PD-1抑制剂后,虽然肿瘤短期内没有缩小,但长期跟踪发现,免疫疗法其实起效了,患者能实现长期生存。
免疫药物并不是直接杀死癌细胞,而是靠激活免疫细胞来杀伤癌细胞。激活免疫细胞的一个重要过程,就是让更多免疫细胞进入肿瘤组织。因此,免疫药物成功的时候,通常肿瘤里面的免疫细胞会大大增多,在局部攻击癌细胞。
在影像学检查中,无法分清肿瘤里面是免疫细胞还是癌细胞。这是免疫治疗中出现的一种特别现象,叫做“假性进展”。看起来肿瘤长大了,但其实恰恰相反,这时候的免疫治疗是有效的。
免疫治疗不在于短期是否缩小肿瘤,而在于长期给患者带来的生存优势。总而言之,开发新型抗癌药,不应该只简单关注肿瘤缩小。
面部表情可识别压力
识表情、测压力、观血压。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高达2.66亿,其中,精神压力相关的高血压越来越常见。日前,欧姆龙针对职场人群推出“健康共享计划”,通过欧姆龙“O-BOSS”机器人扫描捕捉面部表情识压力,人工智能系统测量血压,并出具私人专属血压分析报告。郭钟潇/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