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0 > 新闻内容
睡不好易患痴呆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风预防门诊 朱鑫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中风预防门诊  朱鑫璞
门诊时,我几乎询问每一个人的睡眠质量问题,因为睡不好,将来真的更易患“痴呆”!
伴随年龄增大,人的睡眠模式会发生改变,包括:总睡眠时长与效率的降低、睡眠片段化的增加、入睡困难,快速动眼睡眠与慢波睡眠时长的降低。这些可能导致了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以及其他类型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Yaffe博士发表在《柳叶刀神经学》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他们在一项中年群体(平均47岁)的横断面研究中发现,失眠与认知功能恶化相关。另外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显示,临床诊断为失眠或长期服用安眠药的老年患者,3年随访期内发生痴呆的风险为没有失眠人群的2倍。
失眠主要指1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出现入睡困难、易醒与睡眠质量降低等慢性问题。目前,近25%的老年人存在失眠或失眠综合症。
睡不好不仅是指失眠,还包括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长的延长与缩短、白天过度嗜睡、昼夜节律紊乱、睡眠呼吸紊乱等,这些都与痴呆风险增加有关。
有睡眠障碍的人群,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调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