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总第1604期 > 10 > 新闻内容
健康的甲状腺摸不到
健康时报记者 孙宝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孙宝光
“健康的甲状腺从外面既看不到也摸不到”,在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甲状腺疾病”健康讲座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褚琳表示,甲状腺虽是一个较表浅的结构,位于喉结下方约2~3厘米处,但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不容易摸到。
褚琳介绍,医生在给病人触诊时,通常站在病人身后,双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喉结处,让被检查者咽一口唾液,甲状腺会随喉结而动,可以感觉到正常的甲状腺就像嘴唇一样柔软。
平时患者在家自检,可采用一看二摸法。一看,可对照镜子,仰起脖子,找到喉结的位置,甲状腺位于喉结下方约2~3cm处,观察脖子两侧是否对称,有没有鼓包或肿块。二摸,对照镜子,仰起脖子,将右手拇指置于喉结下气管右侧,其余手指触摸左侧甲状腺,做吞咽动作,如果摸到椭圆、稍硬包块,可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可能就是甲状腺结节了。
一旦看到或摸到肿块,可先判断肿块形状,对称性均匀肿大,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腺瘤、甲状腺癌等。还可从肿块生长速度判断,良性肿瘤及囊肿生长速度缓慢,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生长迅速,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研究显示,甲状腺疾病知晓率低,八成患者不知自己患甲状腺疾病。”褚琳提醒,甲状腺是人体最大内分泌器官,掌管着人体新陈代谢,对儿童来说,更起到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如发现异常,即使没有不适症状,也应联想到甲状腺疾病,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
相关阅读
老人甲减甲亢,症状不一样
“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是三种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结节是一种与年龄密切相关的疾病,老人出现甲状腺结节可看作是老化现象,不必恐慌。
褚琳提醒,老人患甲亢、甲减症状与年轻人略显不同,应注意分辨。甲亢常见症状多以体重莫名下降;紧张、焦虑、爱生气;心率快(>100次/分);眼睛突出;手颤,肌肉无力,疲乏,脱发,大便次数增加,月经紊乱,甲状腺增大等症状为主。
但老年人患甲亢会呈现非典型的症状,临床上也叫“淡漠型甲亢”,常见症状如极度消瘦、淡漠、反应迟钝、抑郁、嗜睡、寡言少语、心房颤动、心力衰竭、食欲不振、厌食、胸闷、心绞痛但是血脂正常等症状。
“老年人患甲减的症状也会有些不同,”褚琳介绍,甲亢易察觉,但甲减不易被察觉,甲减临床表现有表情呆滞,反应迟钝,声音嘶哑,面色苍白,颜面、眼睑浮肿,便秘,嗜睡,体重增加,皮肤干燥,皮肤温度低,毛发稀疏,脉率缓慢,顽固高血脂症;而老人常见症状则是乏力、畏寒、食欲差体重增加、心率慢、腹胀、浮肿、手胀;嗜睡;迟钝,顽固高血脂症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