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总第1599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吃菠萝助消化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立夏后天气越来越热,我们身体的阳气向外发散。孩子是稚阴稚阳之体,本就不充足的阳气发散过多,更会加重虚寒体质,阴阳不平衡,孩子就容易生病。所以,春夏要养阳,这个时候,就要开始重视给孩子养阳气。
    此时适合孩子养阳气的水果,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菠萝。蔬果有健脾功效的不多,菠萝是比较难得的选择。
菠萝所含的蛋白质酶可以分解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助消化。果肉甜中带酸,能够刺激唾液分泌,孩子适量吃菠萝可以增进食欲。如果给孩子吃了大鱼大肉,油腻难消化,那么可以在饭后1小时之后给孩子吃些菠萝,帮助消化。
很多家长觉得菠萝有“热气”,孩子一吃就“上火”,出现烂嘴角、口舌生疮、上呼吸道感染等问题,因此不敢给孩子吃菠萝。
其实,湿热和上火,关键都在孩子的消化状态。如果孩子已经有热像,舌头偏红,吃什么也会上火。菠萝本身是健脾的,日常在孩子没有积热,没有生病的时候重视健脾,慢慢你会发现,孩子什么都能吃,吃什么都不会容易上火了。
很多家长还喜欢用“盐水泡菠萝”来防止过敏,或者蘸酱油,这种方法并不能防止菠萝蛋白酶过敏。
    盐不能破坏菠萝蛋白酶的活性,甚至还有助于保持菠萝蛋白酶的活性。防止吃菠萝过敏最简单的方法是把菠萝煮熟,或者用开水泡几分钟。因为菠萝蛋白酶的最佳活性温度是50~60℃左右,高温才可以破坏其活性。
也就是说,如果想吃菠萝又不会嘴巴红舌头疼,用菠萝来做菜会比生吃更好。比如用来跟鸡肉搭配,温中益气、补虚填精的效果也会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