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19 > 新闻内容
乳癌患者的通病是“心病”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北京天坛医院举办“从‘心’启航,温暖同行”——2019汝康沙龙春季病友活动。

 

  “千万别提复发、转移这些字!我听不得。”

  “医生让三个月后复查,这三个月里我如坐针毡、度日如年,觉都不敢睡。”

  “自从动了手术,我已好几年没有看过我的胸,不敢看。”

  “以前我先生都是很习惯地抱着我睡觉,术后一天正要抱我,碰到伤口,手就缩了回去,从那之后经常看到他的背。”

  “我死了之后没关系,可是我7岁的女儿怎么办?”

  “我白天黑夜都在想着啥时候会复发,会转移到身体的什么地方,即使咳嗽一下都会想到是不是肺转移了。”

  “我想自杀,我觉得我的人生一点意义都没有,没有男朋友,没有家庭,工作也没有意义了。我不敢告诉爸妈,怕他们崩溃。”

  现场,许多乳腺癌患者纷纷讲出了她们的心声。根据2018全球肿瘤分析报告,乳腺癌依然高居女性肿瘤死亡率榜首。很多患者都被心理上的恐惧焦虑和对癌症的错误认识打垮。

  “乳腺癌患者共同的病是心病,然而心理问题往往被被忽视。虽然目前乳腺癌的生存期延长,好多人能够活很多年,但对于患者来说越漫长就越煎熬。”北京天坛医院乳腺科主任王丕琳表示,乳腺癌高发人群为女性,发病者在40岁上下,上有老下有小,患者心理负担都很重。只有正确认识乳腺癌,克服恐惧心理,才能有效地对待乳腺癌。

  王丕琳指出,有些患者反反复复往医院跑,就一个问题没完没了地询问医生,即使是良性肿瘤也害怕得不行,他们希望医生一遍遍地去肯定他们,才会感觉到心安。而有些害怕去医院的患者,是鸵鸟逃避的方法,心理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

  王丕琳提醒,全社会都应重视乳腺癌患者心理健康问题。病友们应保持乐观心情,活在当下。

  “患者需要明白,有些肿瘤是不可怕的,而且逃避也是没有用的。”王丕琳强调,患者术后要定期去医院复查,及时了解身体的变化、药物的毒副作用、治疗的并发症等。早期发现转移、复发,及时治疗。抗癌的日子不该被报告单绑架,与其日日提心吊胆,不如勇敢面对,定期复查。若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心里才真正踏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