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19 > 新闻内容
种植牙为何这么贵?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文 李蔚海/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4月11日,由健康时报、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朝阳区社区服务中心、泰康拜博口腔主办的关爱老人健康公益社区行暨朝阳区“社区大课堂”在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举办。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说法: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车。也一直有患者问我,为什么一颗小小的种植牙要花费上万。”泰康拜博劲松门诊院长梁磊表示,与传统的修复方法如活动假牙和固定桥相比,种植牙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

  “种植牙的外观和寿命可以媲美真牙,目前世界上为人类服务最久的一颗种植牙已经工作了50多年”,梁磊表示,要做到把一颗近似真牙的牙种到口腔里,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于医护人员的技术和服务机构硬件设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患者的口腔状况也影响着种植手术的难度。

  “很多人不明白,就这么一颗小小的用钛做的牙齿,为什么需要上万元呢?难道没有便宜的材料了吗?”梁磊解释,种植牙价格的昂贵与其特殊材料和复杂的工艺有关。首先,种植牙的牙根采用生理相容性极强的钛金属,并且需要复杂的加工保证牙根的构造能够适合人体的骨骼,这样牙根种植到牙槽骨里之后,可以和骨骼相融合。

  同时,这个直径仅有4mm的牙根实际上要负担的却是40~60斤的咀嚼力量,按照人一日三餐的咀嚼频率,平均每年要承担近50万次咀嚼任务。此外,人的饮食涵盖酸甜苦辣咸,种植牙也需要耐受-20~65℃的温度,并能在酸碱盐溶液中长期浸泡。“因此,并不是随便一种材料都可以承受这样的口腔环境。”

  梁磊提醒,保护牙齿,除了定期刷牙、洗牙、用牙线外,每天叩齿也有助于保护牙齿。方法是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无需太用力,轻微发出声响即可,慢慢做36下。这个动作可以通上下颚经络,使牙床骨得到锻炼,既能坚齿固齿,防止牙骹骨退化和牙齿松动、脱落,又能活动面部肌群,促进面部血液循环,还能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黄帝内经》有云: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反过来,常叩齿对补肾也有一定功效。”

  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大课堂”的主题以口腔健康、居家养老、健康饮食等为主。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沿军表示,朝阳区社区服务中心落实市民政局的工作要求,2006年推出“社区大课堂”这一面向全区的科普性群众课堂,课程内容紧紧围绕居民生活,将养老服务、医疗养生、防灾减灾、法制安全等课程引进社区。十多年来,“社区大课堂”已成为覆盖全区、渗透社区、贴近生活、服务居民的社区公益服务品牌项目。

  “我们将严格按照街乡要求,推动课堂进街乡、社区,借助健康时报的独特优势和资源,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通过‘健康公益行’品牌,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为构建健康、和谐、文明社区作出贡献。”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朝阳校区负责人王衍昌介绍。

  未来,“关爱老人公益社区行”将走进朝阳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下设的43个街道、500多个社区,帮助更多老年同志学习健康和生活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