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12 > 新闻内容
家中的夺命地带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家长很重视孩子的外出安全,但其实家中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水桶、窗帘、窗户、阳台等地方,对于大人来说,可能构不成威胁,

  对于幼小的孩子,却可能“夺命”。

  窗帘危险指数

  ★★★★★

  事件回顾:安徽合肥,仅2岁半的女孩芳芳(化名)被窗帘绳子缠绕到脖子,家人发现时,她已经没了气息,经过医生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终究没能挽回孩子幼小的生命。

  提醒:看似随手一拉就能拉断的卷帘绳,能够承受的重量很大,有人曾做过实验,能用窗帘绳将50斤重的大米拎起来。孩子年龄小体重轻,没有危险意识,出于好奇去玩耍,一旦被绳子勒住,后果很严重。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到危险性,家中最好不要使用拉绳式窗帘。

  拉绳

  家用

  挂钩危险指数

  ★★★

  事件回顾:家住湖北武汉的吴妈妈刚低头扒了口饭,突然,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传来,她立马放下碗筷跑去查看,意外地发现儿子头贴着玻璃门,眼皮“挂”在门上的挂钩上,血迹顺着脸颊往下流。所幸经过手术,孩子眼睛并无大碍。

  提醒:家中的挂钩位置最好高于孩子身高,如果挂钩位置太低,孩子在家中好动,蹦蹦跳跳时很容易受到伤害。家中的桌子、椅子、柜子有尖角,也很可能撞伤孩子。最好用防撞条、防撞角包起来,保护孩子。

  矮小柜子危险指数

  ★★★★

  事件回顾:河南一名两岁的小女孩跟着爸爸去银行办业务,小女孩自己跑到填单台玩耍,却不想被轰然倒下的填单台砸中!小女孩在就医转院途中身亡。

  提醒:小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喜欢在家中攀爬,爬高爬低,家里矮小的柜子重量轻、稳定性不高,很容易倒塌,砸到孩子。

  家中有孩子,柜子只要超过60厘米就一定要固定!此外,不要在高处放可能会坠落的重物,因为一旦衣柜被摇晃,是很容易落下来砸伤孩子的。

  阳台危险指数

  ★★★★

  事件回顾:浙江杭州某小区一名4岁小男孩从19楼家中的阳台掉了下来,趴在了绿化带旁边。保安和好心人一起将孩子送往医院。但可惜的是,在送往医院抢救以后,孩子确认死亡。

  提醒:孩子对户外是很好奇的,如果无人看管,会做出攀爬阳台的危险行为,没有安装防护措施的阳台更是高危地带。家长一定不要让小孩子单独在家或离开自己的视线,大一点的孩子日常要不断告诉他危险性。家中窗台防护网的选择尤其要重视,一定要选择合格空隙的防护网,避免孩子意外坠落或夹伤。

  插座

  危险指数

  ★★★

  事件回顾:株洲一个3岁小女孩因为拔风扇的电线插头,当场触电身亡。电工师傅称,估计是去拔电风扇的插头,手指触碰到电插头上的电极,形成回流,触电身亡。

  提醒:孩子的好奇心强又缺乏安全意识,看到有孔、洞的地方,就喜欢伸手,或是拿东西触摸,可能会被电伤。除加强对孩子危险意识的引导教育,家中的插座最好不要随地摆放,或购买带有儿童保护措施的插座。平时要告诉孩子不能用手往插座孔里边放,更不能用铁丝、钥匙往里插放。

  水桶危险指数

  ★★★

  事件回顾:东莞一名3岁小孩趁着家人午睡,到水桶边去玩,不小心栽进了水桶,虽然家人发现后马上送医,但还是为时已晚,孩子还是不幸离世,令人惋惜。

  提醒:很多家庭有个坏习惯,放一个水桶或者椒水盆在水龙头下面接滴水,却没想到这可能夺走孩子的生命。小孩子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行动能力也比较弱,仅3厘米深的水就可以淹没孩子的口鼻,家中盛水的水桶、水盆等容器,对于孩子都是危险之地,可能发生溺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