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11 > 新闻内容
放下手机和我说说话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刘震云在《手机》中写道:手机,原来就是为了方便人的,没它的时候,人挺自由,有了它人成风筝了。

  手机,是让我们生活便利的工具,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它没有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好,相反,它让我们变得越来越糟糕。在很多的时间场合,我们都要懂得放下手机。

  长辈面前

  请放下你的手机

  邻居家的老先生老太太这几天很不高兴。

  儿子儿媳还有女儿一大家子来家里吃饭,两个老人家开心地合不拢嘴,好吃好喝地招待着,拉着孙子孙女说话,问问孩子们的学习和工作情况。

  可惜的是,孩子们却放不下手机,玩游戏的、刷微博的、还有拿着手机追剧的,大人们也一样,只顾着低头玩手机,对老人的话时不时回几句。老先生见状,气得直拍桌子:“你们要是一直玩手机,下次就别来了!”

  好好的家庭聚会,气氛立刻变得紧张起来。老先生跟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神色中带着些失落:“明明一大家子都在,为什么还有种悲凉的感觉?”

  前段时间,演员高亚麟做客《我家那闺女》,说了一句很扎心的话:“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这句话戳中很多人的泪点,是啊,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可是讽刺的是,父母陪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手机却变成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一堵墙。

  在父母身边,只顾着玩手机,这叫陪伴和孝顺吗?不,这叫单纯地打发时间。

  陪伴有个关键点就是共享一段记忆。不是每个月给父母多少钱,买多少东西,也不是回了多少次家,而是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真真实实地交流,倾听父母的故事,了解他们走过的路,理解他们生命中的过往。

  你想过吗,你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多久呢?

  网上曾经有一个“亲情计算器”公式:“假设父母再活30年,假如自己平均每年回家3次,每次3天,总共9天,除去睡觉、应酬、约会,真正陪伴父母的时间其实约45小时,30年差不多两个月。

  残酷的答案提醒我们,能全心全意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真的不多,别轻易让手机抢走。

  爱人面前

  请放下你的手机

  有个女同事,育有一儿一女,大小相差20个月,她经常抱怨说:老公回家就抱着手机不停地玩游戏,她下班从进家门就洗菜做饭,拖地给小孩洗澡,忙得团团转。

  特别是给小孩洗澡的时候最难受,一个洗好了,给另外一个洗,洗好的那个由于没人陪着,也一起到厕所玩水,刚刚穿好的衣服一下子就湿了,事情老是做不完。她总是特抓狂。

  网上经常有段子调侃,手机是现代婚姻的隐形第三者。它令当事者欲罢不能,又让受害者束手无策。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手机正在代替了夫妻之间原本的沟通和交流。

  有位家长吐槽自己的丈夫:“和他在一起,有一半的时间都捧着手机,每次都是我说话他看手机,说什么都是嗯嗯啊啊地点头,半天再回过头来问:你刚刚说什么?一件事说个百八十遍,有时候真的恨不得不过了!”

  很难相信,手机竟然成为很多夫妻难以逾越的鸿沟。夫妻关系最忌讳的事情就是不沟通,时间久了,再亲密的人,也会越走越远。

  一段婚姻的美好,需要双方的共同营造,这才有爱的涌动,才能持续永久。相反,如果只是一方不断的付出,另一方却坐享其成,那婚姻也只是昙花一现。

  电视剧《婚姻保卫战》里有句台词:“夫妻过日子,就得有一种每天都在谈恋爱的态度,就像做蛋糕,每天都得给夫妻关系加点儿蜜,加点儿糖,再加点儿奶油……”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并不仅仅躺在一张床上,背对背玩手机,而是需要真诚地交心。好的夫妻关系,是有话可说,有话好好说。

  放下手机,在老婆拖地的时候,帮忙擦一下桌椅。在老婆给小孩洗澡时,帮忙准备一下小孩要穿的衣服。在老婆饭后洗碗时,跟小孩做一下亲子游戏……放下手机,腾出双手,拥抱我们的爱人,有陪伴才有爱的延续。

  孩子面前

  请放下你的手机

  有太多父母,光顾着玩手机,忽略了眼前的孩子。一位白领妈妈讲述,她也曾被女儿控诉过玩手机。

  “平时在家自己很少玩手机,但是有一段时间工作太忙,有事情来了,刚好Wifi开着,就在手机上处理。女儿走过来,嘟着小嘴问我:‘妈妈,到底手机是你女儿,还是我是你女儿啊?’”

  这句话让妈妈瞬间意识到,这段时间的确对女儿关心少了。从那时起,她回家前就把事情处理完,在家就关掉Wifi,把时间留给女儿。

  总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对孩子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近年,因为手机造成的意外不在少数。曾经在一座商场的电梯旁,妈妈低头玩手机,孩子偷偷翻上护栏,最终从空隙处摔下了楼,救不回来……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你做什么他就学什么,很多父母头疼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却没有发现孩子是跟着父母学的。我们要求孩子的时候,却很少反思自己。

  经常玩手机的父母,会给孩子造成手机比自己重要的错觉。

  有个小孩子曾说:“我妈妈经常对着手机傻笑,但是她却很少对我笑。”很多人,这辈子最灿烂的笑容,都给了手机屏幕。父母对孩子最好的陪伴,是不玩手机,这话一点不假。

  父母放下手机,既能提升家庭氛围、陪伴质量,又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行为改善。

  如确有工作需要,父母最好错峰换挡:爸爸忙时,妈妈“脱机”陪孩子学习或游戏;妈妈“联机”时,爸爸带着孩子做运动、讲故事。也可以约定每个周末,大家固定半天都不玩手机。

  请把手机放在一边,用更多的时间,拥你们的宝贝入怀,用心体味真正陪伴孩子的这些年。

  摘自微信公众号:钱志亮工作室、好强鱼,钱志亮、好强鱼/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