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9 > 新闻内容
中年职场学会“情感存款”
北京盛心阳光国际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梁朝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人到中年,职场还是死水一潭,没有起色,也许你要反思的,除了你的业务水平之外,更多的则是你的沟通力和协作力。中年职场不能只是蒙头做事,还要抬头看路,用全局视角洞悉职场生态。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CEO杰克·韦尔奇说过——管理的本质是沟通,沟通,再沟通。  为了使协作更顺达,要提前在部门间彼此的感情账户中投下你的“存款”,这笔“存款”不是实物,而是具体言行经时间发酵形成的熟识、信赖,甚至是人格魅力。

  表态性情感存款:当你的工作需要跨部门协作共同完成一个任务时,你要学会对另一个部门的领导或具体任职的同事说:请放心,每个环节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咱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把任务完成好。表态是一种示好,是情感的预热。

  解忧性情感存款:每个人的工作都可能遇到难以推进的障碍和难题。当对方也遇到困难时,你可以主动去帮助并说:“这是我们能做的一些事(出示些相关的文字性的东西,或直接用语言表达。)还需要我们做什么,请告诉我们,我们再去准备。”这是雪中送炭,彼此的情谊就更深了。

  替偿性情感存款:有时对方的一些事,总做不好,我们替他们做,比他们自己做又快又精准。做完之后,你可以这么说:“这块业务虽然比较新,但我们以往做过一些,这次我们先协助你们填报,若觉得符合你们的要求,也当做个模板,下次填报就省事了。不清楚随时交流啊。”尽管是代劳,但也有界限,也能让对方知道责任主体是谁,避免过度依赖。

  支取性情感存款:曾经有一个领导和我说过这样的话——“人的友谊都是因彼此麻烦而产生的。”社会交换理论也阐明:人们的任何关系都是因交换而产生,信息、资源、权利、爱、友情等。所以当你们的部门遇到困难时,可以和其他能给你帮助的部门的同事说:“我们在这件事上卡住了,还真为难,我们一商议,觉得必须向你们求助,相信咱们以往的感情和配合度,绝对会给我们支持的。”

  往大了说,这是职场能量和利益交换,但往小了说,这和婚姻中的示爱、给爱、索爱又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在人与人真实的互动和碰撞当中,人才能成长,中年瓶颈才得以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