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8 > 新闻内容
犯困吃点豆腐辣子鱼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清明过后,雨水渐多,如果觉得寒湿气困表,气机不得舒发,神不清,气不爽,就不妨吃点辣味,比如豆腐辣子鱼就不错。

  材料:鱼腩500克,豆腐2块,指天椒3~5只,青辣椒5只,花椒3~5克,生姜(蓉)20克,葱花、生抽、花生油、盐等调味品适量。

  具体做法:将两块豆腐切成八小块,铺于碟子上,再把鱼腩清洗干净铺在豆腐上面,放入锅内隔水清蒸8~10分钟,待鱼肉蒸熟即可。另一锅加油起锅,把切圈的指天椒、青辣椒及花椒、生姜蓉一并爆香,趁热浇在鱼腩及豆腐上,再加适量生抽,最后把葱花撒于鱼腩上即可。

  本食疗以辛辣为主味,取辛味发散之意。《本草求真》中记载,花椒能上入于肺发汗散寒,中入于脾暖胃燥湿消食,下入命门补火治气上逆。辣椒温中散寒,能通利肺气防止感冒,发汗解表能助祛湿,用其煮鱼,不仅能去其腥而存其鲜,又能散寒祛湿,物尽其用。

  这款菜式可以说是近期犯春困的虚寒体质人士不错的选择,辣出一身汗,清爽自然,为防其上火,助以豆腐以凉性平衡。

  如果觉得切辣椒、葱时有一些刺眼、流泪,在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个小妙招:

  可以把辣椒放冰箱冷冻一下再切,或者先将菜刀在凉水里浸一下再切。

  也可以在菜板旁放一盆凉水,刀边蘸水边切,均可有效地减轻辣味的散发,使眼睛不受刺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