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总第1594期 > 08 > 新闻内容
春季润燥选麦冬
云南省中医医院药学部 李松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春天的干燥是“温燥”,这个时候的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除了无痰干咳之外,往往有热的征象,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火”,这个时候可以适当使用润燥药物“降火”。

  麦冬,也叫寸冬,具有滋阴、生津、润肺、益胃的作用,主治体内水分不足。中国现存最早的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将麦冬列为养阴润肺的上品,言其“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北宋药学著作《本草衍义》中也记载其能治心肺虚热。春天易肺燥,麦冬为润燥的佳品之一。

  对于心阴不足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由于肺阴虚导致的干咳少痰甚至咳血,由于热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口渴、津亏,麦冬也能发挥一定治疗作用。

  麦冬可直接用水冲泡、代茶饮用,如麦冬玉竹茶,用麦冬、五味子和玉竹适量,用水煎沸后,每日当茶饮,口干渴症状消失后即可停止。

  也可以用麦冬食疗方,如麦冬玉竹炖雪梨,不仅清香可口,而且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取雪梨、麦冬、玉竹、百合、银耳、冰糖、枸杞适量。银耳事先泡好,和麦冬玉竹一起放入锅中文火煮;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块;当银耳煮到发黏的时候,放入百合、枸杞子和切好的雪梨块,煮十五到二十分钟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麦冬属于药性偏寒的中药,如果过量服用或者长期服用会对我们的脾胃造成损伤。尤其是脾胃虚寒以及脾胃虚寒导致的湿寒、湿痰患者,应少服或不服麦冬泡水。

  此外,麦冬不能和鲫鱼或木耳一同服用,会影响药效甚至会损害身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