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16 > 新闻内容
治疗冠心病 家属要参与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冠心病是生活方式病,生活方式与家庭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冠心病人的家属,伴侣、儿女,如果能做到以下六点,会降低患者发生或再发心肌梗死,以及死亡的风险。

  监督戒烟 戒烟是冠心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督戒烟是家属首先要做的,除给戒烟者以情感支持外,还要营造良好的戒烟环境。

  丢弃所有的烟草、烟灰缸、打火机,避免一见到这些就“条件反射”地想要吸烟。安排体育活动,把患者注意力从吸烟上引开。

  如果还是戒不了,可带领戒烟者寻求专业帮助,很多医院都有戒烟门诊。

  安排健康饮食 为患者安排营养而健康的饮食,多准备新鲜蔬果、粗粮、鱼肉鸡肉等,不吃或少吃肥肉、加工肉制品、高糖、糕点等,尽量不喝酒,不外出就餐,或叫外卖。少用油炸的烹调方法,少放盐、酱油、各种酱。

  营造和谐气氛 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预防冠心病,夫妻关系尤其重要,夫妻吵架会大大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多陪伴,学会倾听患者的心声,降低其压力和稳定情绪。冠心病患者也要改改脾气,听点劝。

  保持生活规律 建立规律的生活习惯,每天起床、三餐、活动、睡觉尽量规律。

  提醒按时服药 家属也需要了解冠心病的基本知识,以便提醒患者按时服药,可帮助患者制作服药表。也可用智慧手机等工具帮助记录服药情况。提醒或陪同患者定期到医院复查。

  学会急救措施 家中患者出现剧烈胸痛伴大汗,或其他可疑心肌梗死的表现,应有联系医院急救意识,而不是想着缓一缓就好了,最好家属能学会心肺复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