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16 > 新闻内容
哪些降压药不能搭配着吃?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病科主任 郭艺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降压药的选择有很多学问,特别是当一种药物不能满意控制血压、需要加用第二种药物时,更不能随便选药,以下降压药物不能搭配着吃:

  1.同类药物不能合用:比如,地平类不能与地平类合用,沙坦类不要和沙坦类合用。

  2.普利类不和沙坦类一起吃:虽然两者不是同一类药,但作用机制相似,两者合用不会明显增加降压作用,但显著增加副作用的风险。

  3.普利类或沙坦类不应与洛尔类一起吃:这些药物之间也有相近的作用通路,虽然联合使用不会明显增加副作用,但是降压作用很差。

  有患者疑问,治疗心梗或心衰时不是经常联合使用这两类药物吗?的确如此,但是心衰时联合使用普利类与洛尔类可以显著降低患者死亡率,高血压患者这样用药就没多少好处。治疗目的不同,方案也不同。

  4.洛尔类不与这两种药合用:有两种应用较少的降压药——地尔硫卓和维拉帕米,这两种药与洛尔类合用可能导致严重心动过缓甚至心衰。

  可选择联合用药方案有这几种:普利类联合地平类、普利类联合利尿剂;沙坦类联合地平类、沙坦类联合利尿剂;地平类也可与洛尔类或者利尿剂合用。如果三种药物,最好的联合用药方案是地平类+普利类或沙坦类+利尿剂,这种方案降压作用强、不良反应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