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06 > 新闻内容
跟腱断裂?踮踮脚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渝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踮脚尖、提后脚跟的动作,跟腱断裂的人一般是做不出来的,这也是鉴别是否有跟腱断裂的一个简单方法。但是,如果要确诊,还是要到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

  跟腱断裂常发生在运动前没有充分热身,运动姿势不当的时候,跳跃、扣杀类动作很容易造成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发生时,患者通常会听到“啪”的一声脆响,紧接着跟腱处就会感到疼痛,在医学上,这叫做“棒击感”。同时,脚踝会感觉乏力,局部有淤血,还伴有肿痛。

  不过,有人可能当时并没有听到这个响声,也没有剧烈疼痛,导致没有及时就诊。这样可能会造成陈旧性跟腱断裂,时间长了,还会影响腿和脚的功能。

  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腱硬度增加、弹性降低,跟腱更易损伤。老人肢体末端血运较差,本身就有退变,很多患者伤前跟腱部可能患有跟腱周围炎,腱组织变性、弹性减弱。

  此外,我们在临床上发现,比较胖的人或者是体内血脂比较高的人跟腱断裂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因为通常这些人的跟腱质量会比较差。

  跟腱断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般都是在上步时,比如打羽毛球,上步接网前球的时候,在后面的那个脚就容易出现断裂,我们在临床上把它叫做背曲。脚背往上勾,脚后跟再使力往前蹦的时候,容易出现断裂。   相关阅读

  跟腱断裂要尽快手术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程桯建议,跟腱断裂后要赶快手术。跟腱断裂就像裤子扯了口子一样,要及时把这口子缝上,否则越穿口子越大。口子大了,缝针肯定就多。因此,如果核磁共振显示跟腱完全断裂,医生查体也显示跟腱断裂的话,早期就要及时做手术处理。

  门诊上也见过一些病人,检查是跟腱断裂后不愿做手术,也没有打石膏,跟腱是有弹性的,结果跟腱就从足跟缩到小腿肚子上了,出现局部的挛缩,等真正想手术的时候,就增加了切口的难度,缩回去多少切口就要延伸多少,从而增加了手术难度,也延缓了康复的时间。

  这些患者常常是把跟腱撕裂同跟腱断裂弄混了。确实,跟腱部分撕裂是不需要做手术的,因为没有裂口,就像是裤子的线快开了,还没有口子,属于部分损伤,可以用石膏固定配合理疗,但跟腱断裂则是完全损伤,靠药物很难完全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