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总第1592期 > 02 > 新闻内容
静下来检视生活
健康时报记者 范洪岩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忙忙碌碌,我们很少有时间静下来,去检视自己的身体和生活,

  每次都是感到不舒服才想起是不是该歇一歇了,是不是需要去就诊了。

  我们太需要有个适当的喘息,静下来闭着眼睛,好好检视下当前的生活。

  我们太忙碌,太少检视生活

  最近,浙江杭州一小伙晚上骑单车逆行,被交警拦下后,接了一个电话崩溃大哭:“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女朋友忘了带钥匙让我送,公司也在催我,两边都催我,我真的觉得好累……”视频引发很多网友共鸣:仿佛看到了自己;这一次爆发,是经年累月的积压。

  现代人有多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内蒙古大学的相关学术机构共同发布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劳动者超时工作(净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相当普遍,超时工作率高达42.2%。

  忙碌、应酬、奔波,更是压榨了人们的睡眠!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3/4的“90后”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1/3是在凌晨1点入睡。

  我们像个永动机一样,睁开眼就忙碌,到了家也是忙,忙工作,忙生活,忙应酬,甚至忙游戏,何曾有过一段静下来检视自己生活的时间!

  44岁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三年前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生前坦言创业的压力让自己很焦虑,吃不好睡不好。据家人透露,在发病前几个小时张锐曾在线咨询一位医生“我最近有牙痛伴有胸口痛的症状,是怎么了?”医生根据疼痛部位等具体情况判断可能是冠心病,建议他去医院做心电图确诊,而他并没有及时去医院。

  悲剧频频发生,让人唏嘘叹惋,也给众多仍在忙碌中挣扎的人提了醒:在忙碌的生活中,偶尔歇歇脚,停下来检视自己的生活,早早处理可能出现在健康路上的绊脚石,才更有利于事业乃至生命的长途跋涉。

  反思和检视,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工作996,生病ICU”、“发际线比腰椎间盘还突出”……

  面对身体承受的压力,虽然也有些担心,但许多人更常以调侃一笑而过,并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定期检视生活,为健康未雨绸缪。

  静下来,检视自己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生活习惯。最近是不是熬夜次数多了;是不是最近脾气太暴躁了;是不是有好久没有吃早餐了;是不是最近对家人太凶了;是不是好久没有和爱人、孩子促膝长谈了?很多人不是不知道,只是因为没在意,长期积累才导致问题的发生。

  静下来,检视自己最近身体的一些异样。比如看看自己的手掌心、脚掌心有没有新长痣;女性洗澡时触摸一下自己的乳房有没有硬块;最近身体某个部位是不是长了疹子或脓包;最近排便是不是正常……

  静下来,检视自己是不是该查体了。有慢性肝炎、肝硬化病史的人,要想想,最近是不是去体检查了B超+肝功能+肿瘤标志物AFP(甲胎蛋白),这有助于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月经异常、过晚婚育、有家族史、用雌激素、精神压力过大的女性,有多久没有做乳腺检查了;中老年人、嗜烟者,有多久没有查胸部CT了……这些静下来的检视,也是定期体现自己关照身体。

  感知生活细微之处,你会发现原来已经太久没有注意自己的生活了。

  用心生活,把检视变成习惯

  汽车的检修是为了更好的养护、更长期的使用,对身体的检视,同样如此。在疲惫忙碌中挣扎太久,身体同样会跟不上、吃不消。定期静下来,找一个晚上或下午,没有任何人打扰,闭着眼睛,想想最近的生活,把这种检视养成一种习惯,能更好地了解身体,改善生活习惯,有益于健康。

  比如通过检视,给身体定期体检。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曾强主任强调,体检作为健康管理中的第一个环节——健康信息的采集,一直是疾病预防的重要手段。早发现早治疗是用最少的钱来办最大的事儿,一块钱的健康投入能省8.4块钱的医疗费用,200块钱的急诊费用,300块钱的住院费用。

  让情绪定期释放。压力、负面情绪,谁都不可能绝缘。这种情绪长期积压在心里,不倾诉、不排解,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甚至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听听音乐、跑跑步、爬爬山、和三五好友一叙,心中的阴霾可能就散去了。

  检视,不仅能帮助松弛紧绷的神经,体会静悄悄的暖意,重燃生活的热情,也是给自己一张生活满意度的答卷,根据成绩单查漏补缺,补上遗憾或延续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